竞技风暴
黄鉴霞智慧密码作品:如果我是围棋主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1: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电视围棋主持人分为:技术讲解棋局,谈话节目,围棋文化主持,围棋资讯报道等等。其中技术解说占了电视围棋主持的最大比重,也是含金量最多的。

  电视跟杂志完全不一样,因为平面媒体能让人有足够的时间空间去理解,研究棋局。可是电视就不太一样,因为它的推进速度很快,如果不能录下来的话,也算得上不可复制,不可能让围棋爱好者完全按主持人的纯粹技术讲解完全明白全盘的,一般电视上讲的棋都
是高手的棋,这样的棋每一步都是想到 20 步以后的,下面的听众可能是一个接触围棋时间不长的围棋迷,这对于一个尚未达到业余初段的人来听这样的棋觉得太累了,也听不明白,电视围棋是作为一做普及围棋的桥梁面向观众的,而棋也应该是难易结合,必竟在金字塔顶端的业余棋手是少之又少。而围棋主持人正是引导别人走上这座桥梁的引导者。因此她的主持风格应该是用轻松活泼的方式吸引观众,她应该善于调整自己说话的语调,不应该像一架冷冰冰的机器那样,发出没有丝毫感情温度的声音,也不能不分场合地嗲声嗲气,让人鸡皮疙瘩满地;用深入浅出的讲解解答观众;用端庄得体的台风尊重观众,最重要的,还是用丰富的文化内涵使观众得到超值的讲解。我觉得电视围棋主持人不仅仅是一个会围棋的棋手而更应该有丰富的知识含量和心与心的沟通者。

  都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而作为一名围棋主持人,除了你传授给予知识外,你的穿着也受别人的关注,成了名副其实的第二张脸。因为围棋一直以优雅著称,这时你的着装应该为它而改变,你会告别显示你那曼妙身材的紧身短裙,告别展示你

性感妩媚的吊带长裙,告别你张扬个性另类的不对称衣裤。虽然不用像职场丽人一律是近似男款的西装套服,但也应该是大方,得体,庄重而又不失温和的。浓妆艳抹只适合在舞台上,而应该通过扬长避短恰当的修饰自我才是最好的。

  主持,是用语言交谈,用语言传播信息,但语言并不是说话在的全部,信息的准确传播还得借助双方的表情,姿态,动作等肢体语言,如你态度冷淡,会令观众失去听的兴趣;举止随便,会使观众对你不够重视;表情卑屈,会使观众产生怀疑;动作慌乱,会动摇观众对你的信任感;面容过于严肃,会使观众感到压抑和拘谨 ……

  古人云:字为文章的衣冠。我们说:语言为个人学问品格的衣冠。像那些刚出校门的学生喜欢用“盖”,“靠”,“酷” …… 这些话在他们的圈子里很是流行,可能在有些节目里也在流行,但在围棋这里还是不用为宜,别人听不懂时会认为你浅薄和轻佻。你可以用

幽默有趣的话来表现你的聪明,活泼和风趣,便不可用低级的话来表现。

  说了这么多最主要的就是把我国的国粹发扬光大,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努力把围棋普及这条路走得更宽更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