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机大战海选男性一边倒 中象女性拯救运动迫在眉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4: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20年来中国象棋最火爆的事件——首届人机大战,日前结束前期网络海选。有意思的是,最终出线的25位网络象棋高手竟然全部是男性!当在足球等项目上一一失去颜面之后,在中国象棋上的风景独好,能算是男同胞收复失地吗?

  据记者从本次海选平台的联众网了解到,到8月3日,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的网络海选结果最终出炉。领先的25位选手因为需要填报身份信息,才能够奔赴北京与超级
计算机浪潮天梭对决,所以组委会最终确证了他们的身份。他们来自广东、黑龙江、北京等10个省市,但无一例外全部是男性。

  据出现的网络棋手之一“混在天涯”介绍,联众象棋上是有些女玩家的,并且很多女玩家也参与了人机大战海选。但经过残酷的搏杀之后,还是男性笑到了最后。当记者提及“为男爷们争光”时,“混在天涯”颇有些扬眉吐气的意思,“当然了,象棋是比智慧和大局观的,当然还是男人有优势了!”

  但也有分析认为,这个结果是必然。在民间,

中国象棋的拥趸以男性居多。一般说来,墙根下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下棋的,基本上都是爷们。侯宝林
相声
里说得那种为悔一步棋争得面红耳赤的情形,更是男性的活画像。再说了,近年来在
国际象棋
、CS等洋玩意的逼压下,中象形象日渐衰落,更很难得到新生代女性的青睐。

  这现象也被参赛的网络选手所关注,就象日前在国内最火暴某BBS上,一个署名叫“风过无痕”发帖:“中国象棋似乎比国际象棋还要排斥女性。这两天我参加在联众办的“浪潮杯人机大战”网络海选赛,具体说就是比中国象棋。几个一起参加比赛的网友聊天,就连叫“甜蜜小冰块儿”的一问都是人妖,靠,参赛的一个女的也没有。看国际象棋还有谢军诸辰之类的,围棋也有好多女棋手,中国象棋好象是最排斥女性的项目哈。”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道理似乎也同样适用于中象。看来要在新生代复兴中国象棋,得先掀起中象女性拯救运动。只是不知道中国棋院看此做何感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