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贵州胜上海 常昊负李世石上海又吃主将制的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2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5日围甲第10轮贵州咳速停队与上海移动通信队之间的较量在中国棋院二楼大厅进行,咳速停主将李世石九段执白中盘战胜了常昊九段,主队也以3比1胜出。虽然这次不是因为主将战一盘棋失利导致全队落败,上海主教练邱鑫还是再次苦叹本队吃了“主将制”的大亏。

  去年的围甲冠军队上海其实吃了“主将制”的亏,单单与咳速停的两次对冲战,两
度担任主将的常昊两负李世石。自去年初的丰田杯决胜局输给李世石,常昊对“小李”已是5连败,除围甲赛场上的3连败,今年5月的LG杯世界棋王赛还输过一盘。在古力九段、罗洗河九段、周鹤洋九段、谢赫七段等一拨中国棋手能拿“小李”开刀的这年头,常昊遇着“小李”硬是不开和,输棋的原因显然不仅仅是技术水平的差距。

  拿黑棋先守了一个“无忧角”,开局常昊的心态并不显急躁。平稳布局仅二十多手棋,双方的接触战遂从左下角爆发。局部十数个回合战罢,棋盘左下方形成了一块黑棋与一块白棋对攻的局面,而此时黑方已将四个角据为己有,全局实地占优。左边一着“扎钉”、中腹一着“镇头”,黑方着手对左边白棋发动进攻。简单防守无异于坐以待毙,棋风骠悍的李世石当然选择了反击:对黑“镇头”一子来了一着“靠”,欲分断黑棋,盘上即刻呈现剑拔弩张的态势。

  当常昊的一着“反靠”出手后,双方不可避免地出现转换。黑方将左边白3子割掉,在棋盘左边落实五十余目的巨空;白方中腹变厚,对中央的黑散兵游勇形成威胁。转换的结果是黑方把“现金”握在手中,而白方拿到的是兑现金额未知的“支票”。中午12点封盘时,赛场内外传出“黑优势很大”的见解。

  赛场内的另外两盘慢棋对局分别由王磊八段执黑VS邱峻七段、朴文尧五段执黑VS胡耀宇八段。王磊一举将棋盘下边十来颗黑子弃掉,在右边大张模样,上午即取得了全局的主动。朴文尧与胡耀宇大斗内功,局面难解难分。

  下午1点续弈,快棋赛同时开战,由主队小将时越二段执白对阵刘世振六段。这盘快棋开局是黑大模样与白实地对抗的局面,中盘战开始后,盘上令人眼花缭乱的劫争不断,几次大转换下来,从刘世振唉声叹气的表情不难看出黑棋是输了。大概是要搞清楚目数到底差多少,两人坚持收完了单官。裁判数子的结果却让观战者吓了一跳,黑176子,盘面也差将近十目棋了。

  快棋赛刚刚结束,邱峻认输。因左边死了一大块棋,全盘实空也大差,“磨王”也无法让棋局继续下去了。下午3点前后,上海连折两阵,形势岌岌可危。本来局势大优的常昊在后半盘也开始“犯晕”,给人这场主将战即将上演“翻盘术”的预感。

  中盘当白棋掏入黑右上的“无忧角”后,双方的实空差距在缩小。右上角的白棋虽然是打劫活,但中腹黑棋棋形较薄,黑方断然不敢开劫动手杀白。围绕中央黑大龙的攻防,双方斗智斗勇。一度施出弃子“滚包”的手段时,局势明显向黑方倾斜。随后在攻击右边的白棋过程中,常昊将右上角的白棋净吃,付出的代价是中央黑4子被对方先手吃住。

  官子争夺战从左上方打响,常昊正是从此处局部迅速滑进失败的深渊。左上白3子常昊花了几手棋才吃住,本已犯下了不小的错误。待白棋“跳”进左上角,他先“夹”后“打吃”,给对方以打劫反击的机会,瞬间犯下了更大的错误。全盘厚实的白棋无条件地赢得劫争胜利后,局势已然逆转。小官子阶段,李世石在右下角又主动地制造出劫争来,并将右下黑角全部歼灭,常昊再次吞下了痛失好局的苦果。本局取胜,李世石在今年围甲主将位置上已取得了3胜1负的好成绩。除负于古力一盘,其余三盘分别战胜刘星七段、孔杰七段和常昊。

  最后结束的一盘棋,胡耀宇中盘战胜了朴文尧,避免了本队被对手“零封”的尴尬。上半程围甲战罢,上海队排在积分榜倒数第三,全体队员状态之差令人吃惊。常昊6胜4负的战绩已是队中最好的了,胡耀宇6胜5负胜率勉强过半,去年的围甲“胜率王”邱峻目前是5胜6负,刘世振则是惨不忍睹的4胜7败。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