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侧记之五:贵视保留朴正祥 重庆重夺半程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蒋涛重庆报道 只要不全丢2分,重庆冷酸灵队就能确保2006“中国和”围甲联赛的半程冠军。本轮,重庆队再显强队本色,以4比0击败贵州卫视队,以积18.5分,获得半程冠军。这是自2003年两年之后,重庆队重新夺得半程冠军。

  贵视队的檀啸从武汉飞重庆,但他定的班机较晚,6点才抵达重庆,而从机场到比赛
地双湖度假酒店又花去了接近两个小时,贵视队队员出现在比赛酒店已是8点。重庆队教练杨一在酒店门口迎接贵视队一行人,立即交换出场名单结果为:第一台俞斌VS赵哲伦;第二台古力VS王煜辉(主将);第三台王檄VS朱元豪(快棋);第四台王雷VS檀啸。本场前,有媒体猜测:贵视队会派朴正祥与古力实现“世界冠军大对决”,但朴正祥并没来,贵视队相关人士解释“好钢用在刀刃上”的道理:朴正祥只会用在与该队保级的关键场次,对阵重庆队这样的超级强队,即使上,作用也不大。

  双湖度假酒店位于重庆龙水,因地理偏僻,上网都成问题,但对下棋也有好处:风景优美,环境宜人。古力与王雷吃过晚饭后,一起在酒店附近的湖边边散步、边谈心,怡然自得。去年围甲,重庆队在此地3比1击败过

武汉队,古力王雷似乎在寻找上次同一地点的赢棋感觉。

  5号上午9点30分,王檄与朱元豪的快棋就已开战。原来,王檄因要参加亚洲杯快棋赛,当天下午需乘2点班机飞回北京,快棋赛被提前到上午举行。执黑的王檄落子如飞,从左边拉出一块棋,无比畅快。面对今年CCTV杯亚军,围甲主场总坐快棋台次的强手,朱元豪频频长考,左上角的战斗,白棋已将十次保留时间全部用尽,王檄的黑棋因为落子过快,也未占到多大便宜,王檄局后反省:“这里是我先挑起的战斗,但没想到下完转换后,我自己反而有些困惑。”王檄欲劫杀白棋左下角,朱元豪被迫粘劫,王檄认为自己这一局部后取得优势。

  借助外势,王檄对白棋中腹大块发起了总攻,由于时间仓促,朱元豪应对有误,大龙被欺负得很惨。战至181手,朱元豪投子认负,这盘快棋接近11点就已结束。尚处于对局中的俞斌不忘来参与复盘,似乎对赵哲伦胜算在握,俞斌指着棋盘左下角说:“这里似乎更大。”王檄答道:“对局时,我认为中腹出头后,我总不会亏。”

  古力此前在主将之战上取得八连胜,此次与王煜辉之战事关能否以全胜的战绩结束围甲上半程征程。序盘阶段,黑白双方就在左上角下出一个新型,古力的白棋爬进黑角,左边则被黑棋吃住数子。王煜辉复盘时自嘲:“我完全没看见你在这里有点了连爬的手段,下完这局部,肯定是我亏了。”劣势下,王煜辉孤注一掷,猛攻白棋中腹大龙,古力冷静应对,并寻求着强烈反击的手段。王煜辉进入读秒时,古力还剩一个半小时。黑棋进攻中出现一步致命缓手,以力战见长的古力果断杀出重围,黑棋中腹成空潜力划为乌有。古力王煜辉复盘时达成共识:黑棋如果逼白棋就地做活,官子还比较细。“我漏算了你中腹出击的手段。”这是王煜辉复盘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终盘前,王煜辉掏掉右上黑角,但古力强悍的右边打入,让对手彻底丧失了翻盘的信心。

  不到3点,重庆冷酸灵队依靠主将和快棋的胜利,再次早早奠定胜局。今年围甲前四个主场,重庆队凭借古力、王檄的胜利而将胜利抢先收获的一幕已发生过三次。

  俞斌与赵哲伦在中腹发生大乱战,几条黑白大龙互相缠斗。俞斌果断弃掉中腹多子,而在边角处捞得不少便宜,这一“不战屈人之兵”的战法,依然确保了黑棋盘面十目的优势,俞斌中盘获胜。终局时,记谱员将结果记成了白中盘胜。有些纳闷的杨一拿着棋谱看了半天,及时纠正了这一“原则性”错误。王雷与檀啸奋战到5点多,王雷执白四分之一子获胜。

  获得半程冠军后,重庆队教练杨一指出两大功臣:“古力的九连胜,很了不起,只要继续保持这种势头,很可能这一记录没有后来人。俞斌半程取得8胜3负,以他这样的年龄也很难得。虽然夺得半程冠军,但真正的较量从下半赛季才真正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