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文化蚕食中象基础 人机大战成象棋营销总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40 计世网

  如果把今年盛夏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主办的“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及“浪潮杯首届中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的初衷仅仅看成是“检验中国人工智能50年的发展成就”,那么普通大众就极大低估了锦标赛组

  委会对中国象棋事业的良苦用心。“相关各方联合主办本次大赛应该可以看成一次以网络和IT为手段的中国象棋的公关营销。至少,人机大战提供了一个思路,一个方向。”
——作为赛事主办方之一的浪潮集团新闻发言人的这番话决非故作姿态的外交辞令。

  国际文化沙文主义蚕食黥吞

  作为中华文化珍贵的传统国粹,

中国象棋相比于国际象棋,虽然在群众基础上存在一定的优势,但其市场地位和民间号召力正在遭受代表了国际文化的国际象棋的强大冲击。在全球文化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国际文化沙文主义正在蚕食中国象棋的民众基础。问卷调查显示,在有关“你认为中国象棋日渐衰落的原因时”,回答中国象棋“缺乏对年轻人的号召力”的比例占调查人数的65%。

  不可否认中国

相声,中国武术,中国
京剧
等中国文化载体正在整体没落,事实上,如果放任国际文化的蚕食黥吞,中国象棋的式微和衰落同样不可避免。中国象棋世界冠军胡荣华此间言论更是尖锐地指出,在涉及身份认同,价值强势,心理暗示,市场地位,国际影响等诸多指标方面,中国象棋的“江湖地位”已经大不如改革开放的上世纪70年代,“更不用讲在此之前的若干个世纪中国象棋大放光彩的好光景了。”

  中国象棋营销总动员

  中国棋院的市场研究专家忧心忡忡地指出,缺少后继的群众基础,将是对中国象棋未来的致命挑战。他同时指出,中国象棋的衰落不是因为中国象棋本身魅力缺失,而是面临国际棋类文化冲击的当下,中国象棋缺乏市场行为的创新,表现出市场营销手段的单一和落后。“中国象棋人机大战是一次大胆的营销方式尝试。从赛事进展的情况来看,应该可以判断,它对提升中国象棋的人气和市场地位正在发生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记者了解,作为赛事的热身赛,赛事组委会组织的民间中国象棋高手已经在联众世界网上踊跃报名,参与报名的万余名选手正在角逐最后25名业余高手资格,争取参加业余组人机大战,“过一把与浪潮天梭同台竞技的瘾”;而包括中国象棋世界冠军柳大华在内的五位象棋大师更是摩拳擦掌,信誓旦旦“拿下天梭决不手软”。

  据联众世界网不完全统计显示,“现在,至少有一亿中国象棋爱好者对此项赛事翘首以待。”所以,从市场营销学的角度来分析,本次中国象棋“人机大战”与其说是一次机器与人的博弈,不如说是一次中国象棋参与各方的成功总动员,一次中国象棋品牌形象成功的集体强化公关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