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限制和局象棋大开杀戒 协会领导肯定“变法”成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3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倪无调报道 第二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排名赛今天将在中国棋院进入最后的对决。因为该赛事首度真正拿传统和棋计分制开刀,而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分别杀进决赛的老将胡荣华和小将蒋川谁将是新规则的最终受益者,答案即将揭晓。

  这一赛事是中国象棋协会的重头赛事之一,参赛对象是男子全国冠军获得者以及除他们之外2006年下半年等级分排名靠前的26位男棋手及4位女棋手,总共40人。比赛分两个阶
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七轮积分编排制,分两组各决出前八名;然后交替进行单败淘汰赛,直到决出冠军。冠军可得到50000元奖金,还可获得晋升特大的资格,亚军至第八名可得到22000元至2500元不等的奖金。

  这次比赛真正引人注目的是它首次推行的“贴时贴分制”,即红方基本用时80分种,每走一步加30秒;黑方基本用时40分种,每走一步加30秒。胜方得3分,负方0分;出现和局时红方得1分,黑方则得2分。这一举措改变了

象棋比赛千年以来的“一团和气”,尤其在第二阶段淘汰制比赛中,出现和棋则意味着先手执红者将被直接淘汰,而不是像去年那样加赛快棋。这一“变法”措施据说由上海的胡荣华提出,经过技术委员会等反复协商确定,这次比赛属于首次尝试,因此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争议,但是包括首轮败绩的吕钦等都表示了对改革赛制的乐观态度。

  但是新赛制给棋手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紧密的赛程下,一些老特大深感精力消耗巨大,因此在淘汰赛开始的时候竟然只剩下了胡荣华和许银川两个老特大。而且新贴时贴分制在淘汰赛阶段遇到新的挑战,连胡荣华等人都事先表示:“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果然,第一轮淘汰赛后,最大的争议产生了:执红先行的卫冕冠军许银川竟然被去年全国冠军洪智用消极战略顶和而遭到淘汰。

  “在淘汰赛阶段,如何贴时更合理,这还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过程,但进行新赛制的尝试,是改变象棋低迷状态必须要做的事。”象棋协会的领导在整体上对“变法”给予了肯定,当然从目前猜棋者都首选黑棋的现象也承认在贴时量等细节上存在调整的必要。

  本次比赛小组赛阶段,上海棋手表现比较突出,除了胡荣华,万春林和孙勇征都进入了八强,原来早在第一届象甲联赛开始之前,上海队的选拔赛就对和棋计分进行了变革,但并非实施贴时贴分,而是和棋直接判红棋负,这对他们的训练和提高进取心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所以上海棋手对此普遍适应。但这种适应也是有限的,万春林、孙勇征均是在此后比赛中两执黑棋两遭败绩,唯有一直免战内部选拔赛的胡荣华长驱直入杀入决赛,个中道理耐人寻味。

  同时,第五届威凯

房地产杯全国象棋一级棋士赛也接近尾声,今天男女一级棋士的佼佼者将为实现大师梦想而做最后一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