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象棋排名赛八强战红棋扬眉 众棋手齐赞赛制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03:05 北京晨报

  全国象棋赛八强战 黑棋仅获一盘胜利

  第五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赛排名赛昨日战罢8强战,结果胡荣华(左图)、王斌、蒋川、徐超淘汰各自对手晋级4强。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本轮一反黑棋占优的常态,到处红旗飘飘。

  执红方本轮终于扬眉

  虽然昨日天公并不作美,京城出现了少有的“桑拿”天气,但这依然没能阻止棋迷们的热情,中国棋院二楼大厅对局室内到处人头攒动,甚至还出现了举着小本要签名的小追星族。为了不打击棋迷热情而又能保证比赛的正常进行,组委会只得用桌子把四台棋手和裁判圈在中间,展开较量。

  由于棋手普遍认为新赛制对黑棋有利,同16强战一样,赛前抽签抽中的棋手全部优先选择了黑棋。不过,昨天却是执红一方大显神威,除“胡司令”执黑击败王跃飞外,另外三盘红棋全部是胜出,同时,“胡司令”也成了四强中唯一的一位老字辈。

  棋手为改革赛制献计

  随着本届比赛接近尾声,棋手们对全新的贴时贴分赛制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并根据自身体会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柳大华告诉记者,他此番参赛原来根本就没指望能够进入淘汰赛,只是想亲身体验一下全新赛制,“现在感觉新赛制在积分赛中运用起来问题不大,但淘汰赛再贴时贴分、以一局定胜负是不是就不太合适了,如是比赛的结果似乎并不全是棋手双方实力的真实反映。”

  而吕钦也建议,能不能将黑棋的优势再缩小些,“目前的情况是,只要下和黑棋即可两分在握,那么与其冒险进攻力争全取三分,执黑方还不如选择‘死守’,所以能不能在和棋的情况下,给黑棋减0.5分,只给1.5分。”另也有人提议,可否在用时上再给黑棋个“紧箍咒”,基本用时再缩短10分钟,“思考的时间少了,也许他就会选择主动进攻了,这样的棋才更好看。”如今,

中国象棋协会正在对这些建议和意见进行搜集整理,以进一步完善新赛制。

  当然在赛制是否需要改革的问题上,棋手们早就达成了惊人的一致,“必须要改,而且刻不容缓,只要有利于中国象棋的未来发展,我们举双手赞同做这种尝试。”

  晨报记者 刘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