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洛:建桥杯是否用一场盛宴来形容更为合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建桥杯在连续举办了几年之后,俨然已成为国内女子围棋比赛的一块重要阵地。

  在中国女子围棋日渐式微的今日,有比赛可下似乎已经成了女棋手们的最后底线。

  但即便是这样,也有很多女棋手不堪承受之重,逐步远离了围棋,远离了当年追逐
的梦想。

  我不知道今天的比赛是否用一场盛宴来形容更为合适,因为在赛场上,我看到了许多几乎已被尘封的名字。

  若非一场盛宴,又岂能有今日之群英咸至的场面呢。

  无论如何,在推开中国棋院二楼比赛房门的一瞬间,仿若金戈铁马般的肃杀之气扑面而来。

  因为十六对女棋手整整齐齐的排开阵势捉对厮杀的场面,也实在很难见到几次。

  我蹑手蹑脚的走进了房间,面前眼熟的、慕名的、陌生的女棋手们静悄悄地共同营造出了建桥杯的肃杀之气。

  据说今天只是建桥杯的

预选赛,可是我居然在她们当中发现了杨晖八段,她也是其中段位最高的棋手。

  没想到昔年纵横天下的柳叶刀居然会在建桥杯的预选赛上与后辈争锋,一种心酸的感觉就此涌上我的心头。

  虽然如此,杨晖的脸上却满是平静之色,或许这就是残酷的围棋世界吧,对女棋手来说,她们承受着比男棋手们更加残酷的现实。

  杨晖的局面如何,我没有走过去细看,就算看到我也看不懂,我只知道她今天还坐在纹枰面前下棋,这就已经足够。

  昔年的女子三杰,如今已是天各一方,幸好房间里还有另一位八段女棋手张璇,不过她今天没有参赛,只是在赛场呼吸着胜负的空气。

  今天的赛场上有两位我认识的上海女棋手,她们今天成了对手,她们是王蕊对叶锦锦。

  不知是幸抑或不幸,两人千里迢迢的跑到北京上演一场同城大战。同样的一幕,还发生在前不久阿含桐山杯的预选赛上,章文华对孙梦厦。

  当时章文华对我说,一下火车就去买返城票。我问道,你未战先怯,是不是不利于作战?他笑着说,其实是谁输了谁拿这张票。

  今天是王蕊还是叶锦锦会拿着返程票黯然而归,我不知道,因为她们的棋局我同样看不懂。

  另一厢,叶桂、徐莹两位著名的女五段也正在酣斗,叶桂的脸上看不出形势好坏,徐莹则满脸轻松地走到其它棋手的桌前观战。

  也许是快到中午封盘时间了,大多数人都在慎重地长考,女棋手们的对局大多数都在扭杀,这个时候可万万不能棋差一着。

  眼角忽然瞥见一个熟悉的面孔,原来是罗洗河九段也在这个大对局室里面转悠。上下打量了三秒钟,就给我留下了不修边幅的印象。

  皱巴巴的衬衫,长至小腿的大裤衩,登在凉鞋里面的脚上套着一双袜子,不知道结婚之后的他为什么还是这个打扮。

  这个问题按理说应由梁雅娣来回答,只是她神游局内,全不知我心中冒出的这个大大问号。

  早负盛名却大器晚成的罗洗河,似乎并不特别关心妻子的对局,我猜想也许是为了避嫌,毕竟他的棋力高出了一截。

  说起名气,坐在对局室最角落的毛昱衡确实不可不提,换了一个莫测高深的名字之后,不知道棋力是不是今天也脱胎换骨。

  更多名声不显的女棋手们疏疏落落地散坐在对局室,只有通过桌上的名牌我才能一个个把人和名字对应起来。

  这些人当中年纪大的可能超过四十,年纪轻的也许只有十六,远的来自千里之外,近的一直寄身北京。

  今天的比赛成了一张无形的网,把她们聚在一起,幸好这是专为女棋手而设的比赛,我心中感慨万千。

  不知谁宣布,封盘时间到了,本来静谧的空气好像决堤一样,忽然一下子便充满了莺声燕语,女棋手们呼朋唤友,搅在了一起。

  虽说不久之后大家又要在棋盘上兵戎相见,但现在找到阔别已久的朋友叙旧似乎更为紧要,因为像建桥杯这样的机会实在不多。

  不一刻,对局室便空空如也,犹如潮水初退的沙滩一样,只剩下十六盘未完的棋局静静地等待着她们的归来。

  (王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