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11轮侧记之六:李哲力挽狂澜 武汉击败山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2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 “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饶杨灿随州报道 7月27日,2006“中国和”围甲联赛第11轮武汉华夏学院队主场比赛在随州进行,对手是强大的山东中国网通队,结果武汉队凭借主将李哲的获胜以2比2胜出,获得了一场难得的胜利。

  山东中国网通队本赛季引进了周鹤洋九段和邵炜刚九段等几名国手而实力大增,前
九轮排名第二,仅比位列榜首的重庆队少半分,面对保级的武汉队(前九轮武汉队位列倒数第二),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全取2分而力争咬住重庆队,并最终夺冠。不过,武汉队和山东队交手从不发怵,上赛季更是以两个3比1完胜对手,从中取得了4分,虽然对手的实力今非昔比,但是武汉队在心理上并不落后,本轮比赛武汉队也没有谴韩国外援金承俊前来参赛,力争和对手全力一搏。  

  四台对阵形势为:马晓春执黑快棋对谢赫,李哲主将执白对周鹤洋,钟文靖执黑对邵炜刚,张维执白对张学斌。

  战至上午快封盘前,马晓春九段来到位于随州市供电局内的赛场“巡视”了一遍,他认为对局尚早,不好判断双方的好坏,不过他还是特意提了下周鹤洋,上次与富士通杯冠军擦肩而过,马晓春至今还为周鹤洋感到可惜,他认为周鹤洋在决赛对朴正祥的心态可能不对,如果对手换成了李世石可能就完全不一样,正因为在此前淘汰了李世石,所以在决赛中容易产生想法,而没有在决赛中发挥出水平,对像朴正祥这样实力稍弱点的对手就更应该下杀手,如果朴能接住所有的招法,说明他的实力不弱,如果接不住的话获胜就理所当然,可是有了想法后就下得太保守,直至丢掉快到手的世界冠军。

  下午一点半双方的快棋开战。马晓春的黑棋在左下角一个巧妙的“靠”后,毫无思想准备的谢赫根本就没想到黑会有那样的手段,胡乱应了两手后,整个左下角遂被黑鲸吞,黑棋迅速占据了优势。“我当时没有想到黑还会有那个靠,一时也没想出什么好招,所以硬着头皮应了几手,过后形势就不行了,据马老说,如果我当时能连扳两手的话,黑也不见得便宜,但是在快棋中根本就容不得我多想,白的形势已经不太好了。”之后黑又将右上角和右下角据为已有,黑全局实地大幅领先。

  在白左上角的阵地里,黑飞身点入,发动了最后的冲击。“我点入角后认为白棋会强攻来吃我,那样我也没有把握就能尽活,没想到白棋只是来了个劫杀,这样我的优势就能得到进一步巩固。”马晓春赛后说,“在右上角的黑大空中应该自补一手,那样白棋就很难有翻盘的机会了,可是我当时走晕了,硬是收了一个并不是很大价值的官子,被白棋淘空右上角后反而形势不行了。”赛后马晓春非常懊恼,他认为自己的老毛病又犯了,总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这一方面说明他自己的后半盘昏招比较多,另一方面也说明年轻的棋手并没有超过他现在的水平,只是在等他犯错。“以前我和陈祖德等老一辈棋手下棋时,在超过他们那会儿哪有什么逆转,下得过他们就下得过了,基本就没有看到对手当时下出什么昏招来,但是从现状来看,看来我只能保证前100手是处于领先的。”最终马晓春执黑三又四分之一子败北,山东队取得了开门红。

  此后,

武汉队小将执白经过混战,228手中盘战胜张学斌,为武汉队扳平比分,遗憾的是,武汉队另一小将钟文靖执黑在一度领先的情况下,最终180手中盘不敌邵炜刚,这也是今年两人的第三次交手,邵炜刚以2比1取得领先。

  李哲执白对周鹤洋的主将之战成了双方胜负的分水岭。山东主教练曹大元轻松的看着比赛进程,在前半盘大多数时候也是周鹤洋处于领先状态,而武汉队主教练阮云生则是满脸阴云。进入后半盘的接触战后,白棋突然发力,经过一次大转换后,白棋虽然丢掉了右边攻击黑棋的数子,但是白棋乘势在中间围起了涛涛厚势,一下子在中间围起了超过百半的巨空,更为要命的是,黑棋在右边走错了一个秩序,周鹤洋认为亏了好几目棋。此时已是对白有利,阮云生则显得一脸轻松,曹大元的脸开始有些发烫了。最终,李哲执白一又四分之一子小胜周鹤洋,这也是李哲继今年名人战后历史上第二次战胜周鹤洋,武汉队则凭借李哲此役的获胜保持了对山东队的三连胜,为武汉队在保级的征程中添上了非常宝贵的1.5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