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疑有专业选手参加 中国象棋人机战网络海选遭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8: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浪潮杯”中国象棋人机大战的前哨战——“网络海选25位业余高手”,目前已在联众网上进行了一周,报名人数已过万。但让组委会没料到的是,海选刚刚进行将近一周就遭到几位高级网络棋手质疑其公平性。

  缘由是有几个常年混迹于联众中象的高级别的业余选手投诉:已有相当多的专业棋手参与到海选中来了!“作为我这个级别的,平时的胜率为95%以上,能战胜我的人几乎都能
识别ID,但从上周参赛开始,胜率仅为50%,实在让人觉得蹊跷……”。这对于希望籍此获得国象大师柳大华指导,并与世界冠军“浪潮天梭”对决的象棋FANS,无疑是“顿失滔滔”,由此引发的投诉也就再所难免了。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事实上,组委会对参加海选的棋手的参选资格没法严格规定,

象棋不象围棋还有业余和专业段位之分,事实上所有棋手都可以参加网络选拔,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选出的网络“业余”选手,其水平可能会达到专业水准。

  记者从海选程序中了解到,所有选手必须完成15局比赛,组委会将从选手中按积分高低顺序取前256名进入第二轮的淘汰赛,然后选择最后的25名棋手与浪潮天梭的25对一的“人机大战”。据悉,目前报名参加海选的棋手已经突破了万人。看来竞争是相当激烈的。

  在联众网上,有位自信能进入淘汰赛的棋手告诉记者,本次人机大战本来竞争就相当残酷了,现在如果加入了很多专业水平的选手,必将进一步加大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这可不比我们平时在网上下棋,主要以娱乐为目的,现在大家都要抢最后的25个机会,每一场都是真刀真枪的充满火药味,真过瘾。

  对于专业棋手加进来,也有棋手持不同意见,认为固然能从客观上增大海选的竞赛成分,并大大增强业余组正式的人机大赛决赛的对抗性和娱乐性,但对很多希望有机会亲身经历与超级计算机博弈的业余选手来说,先跟专业选手过招,就等于基本上失去了跟超级计算机过招的机会。要知道,很多人就冲着“天梭”来的,前有“专业选手”把关,这会从一定程度上让很多网络选手只能成为看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