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岁学棋10岁停学冲段 下岗父亲要送儿子进京深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35 华商网-华商晨报

  父亲的“极端决定”:让儿子退幼儿园,进围棋学校专学围棋;

  父亲又出惊人之举:让已经10岁的儿子“停学”,静心专攻围棋;

  父亲的目的性很强:3年后,让儿子全力以赴冲击围棋职业段……

  宽大的床铺上,杨振哲盘腿而坐,面前黄色的木制棋盘稳稳当当地摆着,黑棋和白棋在胖乎乎的小手中轮换登场。

  从去年夏天退学至今,11岁的锦州少年杨振哲每天基本都这样度过。

  “极端决定” 儿子5岁开始学棋

  “儿子5岁半时,我让他报了围棋班,上了一天,他回家就跟我说,‘爸,我就玩这个。’学了两个半月之后,他跟我说,‘这个太好玩了’。”昨日,父亲杨永铁说。

  两个半月后,杨永铁毅然作出决定:让儿子退出幼儿园,进围棋学校专学围棋!

  杨永铁用“我是个极端主义的人”为此举动作注解,“我就是个这样的人,玩就玩出个名堂,不管玩啥。”

  这一学就是4年半。在此期间,杨振哲到了上学的年龄,他顺利上了小学。不过,这时的杨永铁又作出一个让常人不解的决定:上午上课,下午学棋。

  “我当时就和老师保证了,说我儿子永远不拖全班后腿。”杨永铁的请求最终得到了老师的应允。事实证明,不论是期中还是期末考试,杨振哲真的名列全班前五名。

  儿子“停学” 离开小学校园

  去年,杨永铁又做了一件让周围人瞠目结舌的事———让儿子“停学”,静心专攻围棋。“我找到班主任,直接和他说了,我就说:‘没有时间了,就得学围棋了’。”最终双方约定,学校保留儿子杨振哲的学籍,杨振哲每年回去参加期中期末考试。10岁的杨振哲离开了曾经伴他3年的小学校园。

  事实上,从去年至今的一年时间里,杨永铁既没和学校联系,也没让儿子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约定中的“停学”其实已经成了“退学”。杨永铁说,虽然离开学校,但他会给儿子买回学校教材让儿子自己学习。

  不过,两本崭新的小学四年级教材没有丝毫笔迹和划痕。杨振哲凑上来小声对记者说:“没咋看。”

  孤单学棋 儿子丝毫不后悔

  现在,杨振哲每日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早晨起床,简单吃口早饭,杨振哲就开始或坐或趴在棋盘前琢磨围棋,上午研究棋步,下午集中主要精力来“打谱”。

  杨振哲有自己的作息时间表:学习一小时,休息半小时。杨振哲自称,只要规定的时间一到,即使他玩性正浓,也不会赖着放纵自己,而是直接进入状态。

  离开学校整一年,杨振哲不仅没有再次踏进学校的大门,甚至与原来那些小同学也失去了联络。不过,周末的时候,杨振哲会特意走出家门,和小伙伴们耍上一会儿,有时也会上游泳馆,在那里和不期而遇的小伙伴们闹上一闹。偶尔,杨振哲也会和爸爸打打羽毛球。

  杨振哲承认,他非常怀念一到三年级的那段短暂的小学时光———“好玩”。不过,当记者问他如果再选择一次的话,是会回到学校和小伙伴们上学,还是仍旧自己单独待在家里学围棋时,没有丝毫犹豫,杨振哲选择了后者。

  下岗父亲 要送儿子进京深造

  今年4月,杨永铁和儿子的围棋老师特意去了一趟北京。

  在老师的引见下,杨永铁为儿子找到了一位职业一段的围棋老师。老师和儿子利用互联网下了一盘棋,通过下棋给了儿子评价———“基本功已经到位”。他当即和老师定下了协议,预先支付1000元钱和一台电脑,作为老师辅导儿子的先期费用。每个月要支付给北京老师600多元的学费。

  现在儿子的棋艺进步不小,但杨永铁仍觉得通过互联网学习并不是长久之计。他决定今年9月份送儿子去北京,“而且必须去”。一方面是想让儿子开阔视野,见识见识;另一方面就是和北京的围棋大师切磋技艺,再次提高。(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