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晨星宋容慧被冀望带来新活力 参赛棋手前途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 施绍宗) 历时半个月的2006年全国围棋定段赛昨天结束,18名男子少年棋手和2名女子少年棋手成功入段,成为职业棋手。

  昨天,男子定段组的比赛第13轮即最后一轮战罢后全部结束,17岁的武汉少年蒋辰中和来自聂卫平道场的王玮以9胜1负的战绩提前3轮“冲段”成功。另外,16名成功定段的棋手是廖行文、陶欣然、刘彤、唐韦星、王硕、耿文彬、袁泽、李祝、蒋蔚、金磊、李豪杰、
吴天、马如龙、张宏杰、曹潇阳和李乐。本届男子定段赛授予前16名棋手初段称号;从17名~24名的棋手中授予两名年龄在15岁(或以下)的棋手初段称号,如果在此名次中无符合要求者,则不录取。前24名未被授予初段者可申报业余6段称号。

  女子定段组的赛事前天结束,15岁的辽宁棋手王晨星和14岁的黑龙江棋手宋容慧成功定段。共有72名棋手参加今年的女子定段比赛,比赛只录取两名棋手,与男子组相比,女子定段比赛的紧张激烈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全部11轮的比赛中,来自聂卫平道场的王晨星仅在第3轮负于宋容慧,显示了超强的实力。王晨星在2004年首次参加

定段赛,在女子组52名棋手中获得第14名,她在2005年获得女子定段组第7名。2004年9月,她以业余棋手身份参加国少女队选拔,以并列第5名的资格入选国少女队(共录取6名女棋手),并在11月回聂卫平道场训练。进北京训练后,王晨星的妈妈也一同到京照顾女儿的生活。王晨星平时非常用功,计算力很强,是聂卫平道场定段少年棋手中的佼佼者。今年上半年,她还经常与职业棋手一起训练。来自北京岳权道场的宋容慧平时也很刻苦用功,死活题水平高、计算能力强,她在这次定段赛中一开始便取得了4连胜,但此后连负两局,从第7轮起,她连胜5局,终于成功入段。棋界人士希望这两位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棋手能给中国女子围棋带来新的活力。

  “围棋高考”风险大

  每年一度的全国围棋定段赛被称为“围棋高考”,因为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围棋定段赛在火热的7月举行,比赛时间与高考之期相近,但围棋定段赛的竞争则激烈得多,成功定段者将从此成为职业棋手,有如“鲤鱼跃龙门”。

  其实,少年棋手通过定段赛迈入职业围棋之门,这对其家长而言还是一项风险极大的投资。首先,少年棋手人才济济,而入段名额有所限制。这些年来,入段名额一般只有20个,但参赛者却有400多人,这还是在有年龄、棋力等诸多条件限制之下的数字,如果没有这些限制,参赛人数将会大幅增加,其竞争之残酷激烈可想而知,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对于参加段位赛的小棋手而言,要达到参加段位赛的标准,就必须有很强的棋力,而要做到这一点,棋手大多要到大城市寻找名师指导,一年的费用最少也要10多万元,这对于目前大多数家庭来说是沉重的负担。棋手如果能顺利入段也算是偿了心愿,问题是一心要定段的少年棋手必须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棋艺的学习中,这样文化课的学习必然会受到影响,实际上,最后能入段的棋手大都放弃了文化课学习,否则只能是“陪太子读书”,万一入不了段,不但白费了金钱,小棋手的前途也很有可能被耽误。

  其次,即使能成为职业棋手,前途也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棋手在入段后要面对更残酷的竞争,而费尽心神获得的职业段位证书并不能保证什么。成为职业棋手后,道路如何走是众多参加定段赛的棋手应当考虑的一个问题。每年全国围棋定段赛有20个入段名额,目前中国棋院在籍的职业棋手有400人左右,而能活跃在国际国内棋坛一线的中国棋手只有30多人,由于围棋市场目前还不是很完备,通过围棋技术就业的领域很狭窄,大多数棋手都是默默无闻,这些年来,在已经入段的少年棋手中,有多少人现在能打出名堂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