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定段赛感想:从李天罡到蒋辰中 围棋不是人生全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8: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每年总有18个孩子如愿跨入职业大门,但留给人们更深记忆是大概是那些没有定段孩子和家长们,围棋是个人竞技项目,结果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这也是定段赛永远不会变的“规则”。李天罡,2004年美罗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亚军,获得业余七段称号。公认为实力最强大的定段少年。2001年定段赛中,被挡在了最后一局“点球大战”之外,没有定段成功。之后放弃了美好的童年,和同龄人一起学习的机会,日复一日的努力训练,实力日益强大,但在定段赛中,却总是没有很好的发挥实力。2001年如此,去年,今年都充满了遗憾。今天中午,看着这个少年一个人落寞的提着箱子,离开了赛场,也许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定段赛的赛场中了。今年和他情况相同的还有崔超等几个孩子。希望定段赛中受到挫折的孩子们,在其他的舞台中表现精彩。

  从蒋辰中第一名定段说起

  来自武汉的蒋辰中,生于1989年7月15日,今年是他最后一次参加

定段赛。和前面提到的李天罡一样,在2001年定段赛最后决定命运的一局中,输给了尹航。后者今年段位赛刚刚升为三段,并已经开始征战围甲联赛。在随后的几年中,蒋辰中一直继续在定段赛中努力着,同时,他并没有放弃学业,今年高二的他,学习成绩相当不错,在来镇江前的摸底考试中,他的考分达到了600分,即使不依靠业余六段加分,也可以考上
武汉大学
。也许是没有了“华山一条路”那种逼人的压力,蒋辰中今年比赛下的非常放松,最终九胜一负成功入段。

  对于一个已经17岁的少年来说,即使定段成功,大概他在职业围棋的路上也不会走的很远。也许这样状况的孩子占据了定段名额,对有些有意在职业道路上努力前行的孩子来说有那么点失意。但对于蒋辰中自己来说,定段成功让他证明了自己,也等于是对这么多年来培养自己,付出很多的父母和老师的报答。

  笔者认识的一个已经在复旦大学直研的职业棋手说过,在下棋的人里面,他最佩服的就是陈佳,因为他学习和棋都比自己出色。就像奥运战略和全民健身计划一样,定段赛中,也许有未来的世界冠军,也肯定会有优秀的普及老师。会有围棋大师,也会有以围棋做为爱好相伴一生的人。

  也说说心理素质

  昨天结束的女子定段赛中,2004年全国女子个人赛亚军乔诗尧七连胜后,在最后四盘棋中输了三盘,继续了她在定段赛中的不幸。很多老师都说,定段赛考验的决不仅仅是实力,而是实力,身体,运气还有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的综合表现。大家都不无惋惜的说,就是差了一点点。

  一天两盘的定段赛,如果上午输了一盘无法很快调整好心态投入到下午的比赛中去,就很有可能面临“兵败如山倒”的境地。也许今年很多没能定上段位的孩子们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比如李天罡、最后一盘赢了就定段的崔超等等等等。“两军相争勇者胜”,也许良好的心理素质,才是在定段赛上获得成功的关键。(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