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升段赛低段棋手上升较快 女棋手升段不比定段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3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周方扬镇江报道 截止到昨天(23日),将于25日结束的全国围棋段位赛升段组比赛已进行了十轮。继前六轮共有15人升段后,第七轮至第十轮,又有19人升段。

  从第7轮起,孟泰龄升为三段,古灵益升为四段,刘云龙升为二段,武郡升为二段,张维升为五段;从第8轮起,朴文尧升为五段,李哲升为五段,张驰升为二段;从第9轮起,江维杰升为二段,汪涛升为二段,方昊升为二段,孙腾宇升为二段,杨啸天升为二段;从第
10轮起,杨梓升为二段,罗德隆升为三段,尹航升为三段,潘文君升为三段,钟文靖升为四段,彭荃升为七段。

  分析以上的升段棋手名单,很容易发现两种现象:

  一、低段棋手、一线棋手升段较快。去年在宁波定段的18名男棋手中,今年共有武郡、杨啸天、江维杰、孙腾宇、汪涛、方昊6人升为二段,究其原因,在于这些棋手定段后,都在北京的围棋道场继续接受强化训练。另外,按照规定,他们的升段责任局数较少,具体地说,8局以上,每局平均分达到75分,即:连胜六局或在八局中胜6局即可升段。

  一线棋手之所以升段快,在于他们比赛频繁,实力上占有明显的优势。国内一线棋手仅三十人左右,且如古力、孔杰、王檄、王磊、刘菁、丁伟等,都缺席了今年的升段赛,参加此次升段赛的一线棋手,如张维、李哲、陈耀烨、彭荃、邱峻、谢赫等,自然鹤立鸡群。

  二、女棋手升段难。在目前已经升段的34名棋手中,仅有一名女棋手杨梓,杨梓2002年在杭州定段,从初段升为二段,用了四年时间。无独有偶,2005宁波升段赛中,也只有曹又尹一名女棋手升为二段,曹又尹2000年在山西陵川定段,从初段升为二段,用了五年。无怪乎有人感叹:对于女棋手来说,升上一级段位,并不比当初定段容易多少。如此现象,说明了国内女棋手的实力与男棋手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多年来,无论是国际比赛还是国内围棋比赛,一般都是男女分开进行,除了每年的段位赛,女棋手鲜有与男棋手同场竞技的机会。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