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真正"的李昌镐回来了? 朴治文:还能改变棋坛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9:4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小石报道 李昌镐九段最近经常输给新锐棋手,这已经不再是大惊小怪的事情了。但是,如果李昌镐九段进入了决赛,面对冠军的争夺战时,李昌镐九段的状态却出奇地好。韩国著名围棋记者朴治文认为,尽管李昌镐九段已经过了鼎盛时期,但只要他保持一定的竞技状态,他仍然有能力改变世界棋坛的版图。

  6月26日、27日,在韩国围棋频道举行的第三届韩国王中王战3番棋决赛中,李昌镐
九段2比0完胜朴正祥六段(当时的段位,富士通杯夺冠后晋升为九段),实现二连霸。

  这也是继国手战和十段之后,李昌镐九段在2006年拿到的第3个冠军,冠军总数增加到130个(其中20个世界冠军)。他距离曹薰铉九段创造的157冠不可能突破的纪录只有27冠了。

  在他夺取冠军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慨叹“真正”的李昌镐九段回来了。当然,就夺冠过程而言,李昌镐九段赢得并不轻松。

  李昌镐九段日前在物价信息杯中败在了崔原踊四段手下,而且在韩国2006KB联赛中也不敌元晟溱七段。但是,李昌镐九段有较强的调节能力,只要有机会他就能够恢复良好的竞技状态。在王中王决赛之前,李昌镐九段战胜了韩国棋手排行榜第11位的李映九五段(韩国KT杯王位战挑战赛5番棋第1局)。

  连续在决赛中获胜、夺冠的李昌镐九段再一次显示出了“世界围棋第一人”的强大实力。

  李昌镐九段14岁时(1989年)获得了职业生涯第1个冠军。到了17岁(1992年),李昌镐九段开始进入职业生涯鼎盛时期。在1995、1996年之间近2年的时间里,李昌镐九段两次获得了13个冠军,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顶峰。1992至1999年的8年间,李昌镐九段有83个冠军入账,平均年夺冠数量在10个以上。但是进入到2000年以后,李昌镐九段开始走下坡路。2000年,李昌镐九段只有3个冠军。2001年,李昌镐九段的冠军数又上升到8个。尽管如此,李昌镐九段并没有遏制住25岁开始下滑的颓势。到了2005年,李昌镐九段的冠军数只有区区4个。

  2006年,李昌镐九段虽然是3冠王,但这些都是国内棋战,却无一国际桂冠。正是李昌镐九段国际棋战成绩不佳,所以才成全了中国棋手的连续夺冠。这一现象也再一次显示出在过去的10多年时间里,李昌镐九段在国际棋战的威力到底有多大。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