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名棋手考上北大复旦 职业棋手上大学其实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2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周方扬镇江报道 据来自全国围棋段位赛赛场的消息,18岁的武汉棋手金靖二段和20岁的天津棋手薛磊四段均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并已被北京大学录取,18岁的武汉业余棋手沈戈尔和20岁的大庆棋手梁春晨初段则被复旦大学录取。

  高校招收职业棋手,其实国家并无明文规定,一般都是各校在不违背招生大原则的前提下各行其是。据正在镇江参加升段赛的金靖二段介绍:一般在每年春节前,有招收围棋
特长生意向的高校如北大、复旦等,会在学校招生网站上发布招收围棋特长生的公告和选拔赛消息。一些热心棋迷也会将此消息转贴到较大的围棋论坛。

  有意报考该校的职业或业余高手(业余6段与职业初至四段都可申报一级运动员,享受同等录取待遇),与学校联系后,按要求寄达一级或二级运动员证及参加各项围棋比赛的奖励证书等。学校对收到的相关材料整理登记后,通知初步符合条件的棋手到学校参加选拔比赛。

  金靖二段和另一位武汉籍业余棋手沈戈尔,2006年春节前后,就赶了北大和复旦两个场子。

  春节前几天,44名初选过关的职业、业余棋手齐集北大未名湖,进行9轮激烈角逐。最终,武汉沈戈尔、天津薛磊四段、上海孟晓龙、北京梁博超二段、武汉金靖二段分列前五名。

  比赛结束后,北大要求这几名棋手回原籍后,陆续报告今年2月份和4月份的调考成绩(摸底考试成绩),并以此成绩自主确定是否与学校签订录取意向书,或达成口头协议(学校只按统一录取

分数线下调50分,一旦分数达不到此标准,未被录取,责任由学生自负)。在同等条件下,比赛名次列前的优先录取。

  最终,成绩达到天津一类本科的薛磊和武汉理科635分的金靖顺利被北大录取。而其他几名棋手,要么因估分时缺乏底气而转报它校,要么因学籍、高考等问题而放弃报名。

  春节过后,金靖和沈戈尔又赶往复旦应试。同去应试的职业棋手,还有景石、卢笛、梁春晨、晏宁。复旦没有进行比赛,只是安排应试的13名(职业5名,业余8名)棋手捉对厮杀,胜两局者再与复旦校队的职业棋手过招,以此判定棋力是否达到学校的要求。复旦对分数要求较低,只要达到当地二本分数线即可。但对学籍,复旦同样要求严格。没有学籍和当年高考分数,学校断然不予考虑。

  沈戈尔文科考了536分,因此被复旦顺利录取。另外,复旦今年还录取了大庆籍棋手梁春晨初段。

  近几年,关于职业棋手上大学的话题,经常被媒体和棋迷津津乐道,但事实上,职业棋手上大学,起码在目前,还是一个稀缺资源。职业棋手的前景,被人宣染得过于美好了。

  时至今日,真正用降分优惠条件招收围棋特长生的学校,仍然仅限于复旦、上外、上财、北大等校(

清华大学甚至中止了招收围棋特长生),高校众多的武汉、广州等地,至今还没有实现招收围棋特长生零的突破。大学生棋手能参加的有影响力的传统赛事,目前仅仅只有已故台湾应昌期先生每年出资15万举办的大学生应氏杯。即使高校愿意招收围棋特长生,职业棋手要进高校门,依然面临两道难以逾越的关口,一是学籍,二是分数。

  现在的职业低段棋手,一般少小离家,没有系统参加文化学习(像武汉棋手李哲,未入校门即被华师附中登记在册的,仅属个例)。高校录取都是按照正常渠道,没有学籍,没有参加高考,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尽管多年来高校录取职业棋手被人喊得震天价响,大部分职业棋手及家长,出于不得已的原因,一般不为所动。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6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