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升段赛孔杰“免战”有因 定段赛传出门槛松动信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9:3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倪无调报道 2006中国围棋段位/定段赛11日在江苏镇江揭幕,在已经结束的段位赛第一轮比赛中,一些等级分居前的升段热门棋手均发挥失常,比赛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谢赫百手完败

  段位赛于昨天中午12点30分在镇江碧瑜原宾馆开战,比赛每天下一轮,一共要下12
轮,其间每三轮过后棋手有一天的休整。因为八段棋手集体缺席,七段组自然就成为众人关注的重点,该组目前只有四位棋手,分别是邱峻、刘星、段嵘和方捷,按说邱峻和刘星实力应该占优一些,但首轮比赛的结果完全出乎大家的预料——邱峻不敌老师兄方捷,刘星也败在段嵘的手下,“磨王”邱峻是依靠新人王对抗晋升七段的,“美男”刘星则是去年段位赛上刚刚升上七段的,“本儿”本来就不厚,这突如其来的首败对于他们的八段梦想无疑是当头一棒,但好在他们俩都是爱棋如命不知疲倦的棋手,应该不会像一些老棋手那样见晋级无望就中途退出。

  六段以下也不乏名将对局,从实力和以往比赛经验来看,等级分第三的谢赫输给等级分十五的彭荃多少也在情理之中,但问题是对局的内容,昨天的谢赫全然失去围甲比赛中的勇猛,上来的接触战就在右下角留下隐患,善于抓取机会的彭荃拼命攻击,最终导致整个下边的白棋丧命。谢赫投子时,才下了105手,是近来高手对局中罕见的脆败。相比之下,“头豹”陈耀烨败给34岁的武汉棋手张欣,也就不足为怪了。

  孔杰“免战”有因

  段位赛上好手不少,但也有很多高手缺席,其中只有古力因为LG杯夺冠直升九段堪称“功德圆满”,其他人多少有各自缺席的理由,当然段位赛甚至段位本身的“传统地位”受到的挑战也是不争的事实。

  八段棋手可分为几种情况,一种像王群、刘菁那样的老八段,前几年他们还是很热情地希望在段位赛上继续发光发热,但是年轻棋手的冲击力使他们升段的梦想越来越远,等级分耗尽、连续征战又过累,逐渐失去了兴趣。像胡耀宇那样的新八段自有自己的打算,一则刚刚升段,升九段道路漫长,给七段们做陪练显得很吃亏,同时也有拿世界冠军直接升九段的志向在,也可以理解。最另类的可能要属王磊八段,据说这位最有希望打破“王八段怪圈”的资深棋手只差三个胜局就可以登顶,但他居然也是多年放弃段位赛,不能不让人称绝。

  七段以下有孔杰等高手集体缺席,甚至王檄等年轻小虎也都感觉疲态,让人叹息。孔杰也表示了他的无奈:“如果比赛不多的话我肯定还是想下的,但是最近几天就连着下了联赛、CCTV杯和农心杯选拔赛,实在太累了,下太多了棋的质量不会高,再三思考之后我还是放弃了。”这也许正是道出了升段热门们在首轮纷纷“不测”的缘由,一线国手现在的比赛实在太多了,需要合理地安排比赛和调整的时间。

  定段门槛松动

  段位赛高手冷清,定段赛则是一片热闹,这次两赛的赛场分开,前者在风景区集中的近郊,后者则落户市中心的党校举行,参加初赛的定段棋手有300多人之多,另有几十位业余棋手凭借去年定段赛的表现直接进入本赛,延续了往年的热闹。相比段位赛的冷门迭爆,定段赛的赛程显得漫长而平静,定段赛一天要下两轮棋,节奏更快,对棋手精力的考验也更大。

  本届定段赛还有一件引人瞩目的事,那就是降低入段门槛的问题——此前中国棋院高层领导多次表示,出于对中国围棋发展大局以及学棋少年前途的考虑,有必要将参加定段赛的年龄门槛从目前的17周岁下降到15周岁,但是在本届定段赛上,这一调整计划最终没有实施。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对此的解释是:“降门槛的说法是有的,但本届定段赛规则早已定下,无法变更,这也是对棋手负责。”她还为此专程赶到镇江,监督最容易引起争议的棋手骨龄测试。不过和以往的规则相比,还是有一条细则进行了明显的改动,即18个入段名额(另有2个专门提供给女棋手入段,不在此列)中,专门设定2个名额只提供给15周岁以下的棋手——自然,这两个名额是在排名前16位之后的参赛棋手中按序获得,同时还规定,如果前24名里没有15周岁以下的,那这两个名额就要被取消。这一暗调显然也传递了“门槛松动”的过渡信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