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鑫谈棋童培养:孩子要多经风雨 棋手应该有个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2: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围棋界,真正能够培养出自已下一代下棋的屈指可数,而带队能够取得两届围甲冠军的教练也是少数,此外他还是常昊、邵炜刚等一批围棋精英的恩师,他,就是上海移动通信队的主帅邱鑫教练,明天一年一度的段位赛将在江苏镇江开幕,几百个棋童为了二十个名额“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景象又将重现,6月10日晚间,笔者采访了邱鑫教练,谈及了他培养儿子邱峻成为围棋国手的经历,或许对有志于升段的那些家长有所启发,而采访中当然也话及了上海移动通信队如何从本届围甲联赛排名垫底攀升到目前第七的历程。

  邱老师当年培养常昊的过程非常辛苦,他接手常昊时,常昊才七岁,邱鑫教练非常看好常昊前途,他精心培养常昊,可以说把自已的全部精力和时间都化在这位新收弟子这边,一周邱教练都有五到六日的时间给常昊讲解棋理和复盘讲解,而正是他的精心培养,常昊才有最终成为围棋国手的今天。

  而爱子邱峻的培养则是有些顺理成章了,可能是有了培养常昊、邵炜刚等弟子的经历,邱老师对培养小棋童更加有心得,他在邱峻六岁时开始培养他对围棋的兴趣,激发他对围棋的爱好,至于放在那个培训班,经过考虑,邱鑫把他放在谢裕国教练的一个培训班,最主要是因为离开家里近,邱鑫教练说:“我一直认为小孩子学围棋有很多的好处,特别是把他放在围棋训练班,可以让他有跟小朋友多接触的机会,这样在玩乐中培养他对围棋的兴趣和爱好。”

  等到邱峻已经对去训练班感到非常有兴趣每天都闹着要去学棋时,邱鑫教练暗自高兴,看来孩子对去培训班学棋这种方式已经是非常地认可。虽然有些比赛的复盘,邱鑫自已亲自为邱峻复盘,但是他还是觉得让邱峻去培训班学棋这一步棋是走对的。

  邱鑫培养邱峻的另一个成材的方法就是众所周知的结对法,他选中了胡耀宇成为自已儿子的搭挡,每天两人在棋盘上进行“龙虎斗”,这和周睿羊的父亲与其他学棋的家长结对在家中下循环赛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此邱峻和胡耀宇从小结小了友情,并且在“龙虎斗”中共同成长,日后成为国内两位围棋知名的高手。

  邱鑫认为孩子学棋后应该有所放手,不应该有什么舍不得,让他们去围棋世界去自我闯荡一番的,因为在学棋的过程中,尽管孩子已经过早地知道了黑白世界的残酷性,但是对孩子早一些有竞争意识,在竞争中求发展的意识的提前获得是大有裨益的。“通过下围棋比赛,他们已经懂得什么是竞争,如何在竞争中求生存和发展,这些内容平时用围棋这个载体就可以让他们自已去明白。”邱教练说:“其实邱峻学围棋后,有些话我已经不用跟他多说明什么了,因为很多东西围棋本身就告诉他了,残酷的围棋世界已经教会了他太多的东西,他很小的时候我就用不着跟他多说,他已经知道应该在棋盘上多用功,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很早的时候我就不用多为邱峻学棋的事情而过多地操心了。”

  通过教孩子学棋,邱鑫发现孩子在九岁到十二岁这段时间是个关键期,因为这段时间是孩子的人生观形成和渐渐成熟的期间,这个时期能否成材非常关键。“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邱鑫记得有一年参加国内的一项大赛,邱峻发着寒热打着点滴,但是他硬撑着下比赛并且战胜了常昊、谢赫等名手并且凭借着六连胜取得了那项比赛的冠军,这其中还有个故事,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围棋访华团来上海比赛,当时的中国围棋实力还非常弱,那次日本的女棋手柳内惠美子一天赛前突然身体不适,发了寒热,但当工作人员询问她明天是否比赛时,她感到大吃一惊:“这还用问吗?棋手下棋就是生命,明天当然是照常比赛了。”邱鑫用这个例子向邱峻进行教导,令他欣慰的是,邱峻牢牢地记住了父亲的话,也记住了这个鲜活的例子,这也是他日后不断地朝着围棋事业努力不止的动力所在。

  邱鑫也很明白“弟子不必不如师”、“青出于蓝后胜于蓝”的道理,在邱峻进入国家围棋队后,邱鑫让他投到老一辈国手俞斌的门下,而在俞斌的精心调教,年轻的邱峻成长很快,在国内外的围棋大赛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几年后俞斌就让邱峻自已去独自打拼,因为他觉得时机已到。邱老师和俞斌都认为棋手其实应该有个性,这样棋才能下得好,否则的话拘泥于老一辈的布局和思路,是很难有所成就的。

  话题又回到上海移动通信队本届围甲之前的四连败,上海移动队联赛之初一度排名落后,不过心态良好的上海移动队的将士们特别是主帅邱鑫没有任何慌乱,特别是邱鑫见惯了风风雨雨的大场面,早已经是宠辱不惊。邱老师表示:“现在看来,围甲的形势比任何一届都乱,而我们则不能乱,应该看准形势,首先是把自已的接下来的比赛下好,其实当教练也是育人,从以前我教棋和队员们小时候学棋的经历看,我们都觉得多经历点风雨真的不算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历练得更加顽强。”

  (彦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