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孔杰难挡李世石逆转功 丰田杯之败历史再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9:3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担任主将执黑中盘战胜北京大宝队的孔杰七段,近来对中国棋手战绩不佳的李世石九段在8日第9轮围甲中总算长舒了一口气。携娇妻同行的小李本轮赢得了一万美金酬劳,客场作战的贵州咳速停队同时也以3比1力克北京大宝。赛后,李世石主动要求与全队上下共进晚餐。

  咳速停与大宝是两支势均力敌的队伍,前8轮大宝队的孔杰和陈耀烨五段、汪洋五段
都发挥不错,全队排在了积分榜的第3名。而咳速停的主力王磊八段、邹俊杰五段、朴文尧四段却表现不佳,全队仅名列第7名。强力外援李世石前8轮仅上场两次,首次于第二轮出场,战胜了北京新兴地产队的刘星七段;第二次出战在第5轮,败给了重庆冷酸灵队的古力九段。本轮咳速停与大宝两队遭遇的胜负关键自然在于李世石与孔杰之间的主将战。

  比赛于上午9点半在北京

望京围棋会馆开始,拿黑棋的李世石在裁判宣布比赛开始后足足有三分钟不落子。面对空旷的棋盘,他似乎在调整自己的心情。近年小李与孔杰对弈不像他与古力交手那么频繁,不过,仅有的三次较量级别都非常高。第一次交手是在2003年三星杯本赛首轮,小李执白中盘胜;2004年两人分别在应氏杯和丰田杯上过招,“小美”赢了应氏杯,小李丰田杯得胜。孔杰两次输给李世石都是拿的黑棋,赢应氏杯的那次正好执白。因围甲主场队有安排各台次先后手的权利,本局孔杰执白显然是有备而来。

  开局两人的缠斗从上边开始,盘上黑白双方各有两队人马竞相跳向中腹。出头过程中,白棋在左上角“扎钉”,大捞了一把实地,致使一队白子出头慢了一拍,遭到黑方“镇头”的严厉攻击。对只治理一块棋,“小美”孔杰显然是自信满满。几个回合下来,白棋轻松弃掉三子尾巴,大龙得以在中腹初步安定。李世石见攻击未果,利用外围厚势,立即打入白棋下方阵地。

  对付下边黑棋的打入,白方可以选择让黑就地做活、自己整体联络,也可以选择让黑出头、己方分而治理两块棋。酷爱实地的孔杰选择了后者,并对被对方分割开的两块棋作出了较成功的治理。观战者们原以为李世石上午的用时会比孔杰少很多,可在上午封盘前,小李频频长考,也大把地花掉了用时。另外两盘慢棋比赛,主队均执黑。老将张文东九段迎战邹俊杰,陈耀烨对阵朴文尧。张九段祭出了大模样战法,而小陈狂捞实地,将外势拱手让与对手朴文尧。

  下午1点续弈,大宝“快刀手”汪洋执白对王磊的快棋赛同时开战。这盘快棋是王磊很不发挥的一盘棋,中腹两块黑棋被白棋纠缠住后,黑方全局再也没有翻过身来。终局裁判数子,白183子,黑大败。3点钟赶到望京围棋会馆观战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正碰快棋赛终局的一幕,“白183子?”王院长吃惊地问了一句。

  大宝队胜利的喜悦很快被慢棋盘上的形势冲走。先是老将张文东在攻击过程中一个失手,被对方大龙活出,还破了己方的大空,不一会儿张九段就停钟认负。陈耀烨与朴文尧之局形成细棋形势,黑棋显然存在贴目困难的问题。最要命的是,孔杰遭到了李世石“非常手段”的打击,本来大好的形势已经急转直下。

  中盘李世石尝试对“初步安定”的中腹白大龙进行攻击时,孔杰有点麻痹。稳当地把大龙做活,然后把有缺陷的黑右上角掏掉,是白棋乐胜的局面。可保留时间也不多的孔杰贸然将未安定的白大龙“伸”向右边黑阵,企图做活自身的同时一举踏破黑大空。可在胜负神经极度敏感的李世石面前,此等过分之着只能是自寻死路。经过一次二十分钟左右的长考后,李世石打出了“贴”、“点”、“靠”一个连贯性的组合拳,将白大龙一刀两断。读秒声催逼下的“小美”睁大了双眼,不时用折扇懊恼地敲打自己的脑袋。可一切为时已晚,被一分为二的白大龙最终未能逃脱必死其一的命运。

  摁停计时钟时,“小美”眼望着小李示意了一下,李世石顿时笑靥如花,兴奋之情难以抑制。他手指着中腹白大龙“伸”向右边黑阵处,意即黑棋在此处逮着了机会,孔杰频频点头表示认同。前年丰田杯半决赛之局,孔杰黑棋在几乎胜定的情况下,一步“打将”被李世石逮了正着,结果成全了小李最后决赛又胜常昊九段,捧走价值连城的丰田杯。本局之败与惨痛的丰田杯之败有几分相似,孔杰的“抗逆转”本领尚欠火候。

  半个小时后陈耀烨也中盘认输。当周围冷清下来的时候,孔杰、陈耀烨哥俩坐到了一块,与以往有说有笑的情形不同,这次两人都苦着脸,一言不发地沉默着。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