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朴正祥专访:大小李和古力最强 中国尚未超越韩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3日,第19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在日本棋院结束。在决赛中,赛前并不太被看好的韩国棋手朴正祥击败了夺标呼声更高的中国棋手周鹤洋。朴正祥第一次进行世界大赛决赛即获得了冠军,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在棋才方面并十分突出的朴正祥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呢?他夺冠以后各方面又有什么变化?带着许多疑问,韩国棋院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在采访中,朴正祥道出了成功的秘诀:天才出于勤奋。以下为采访的内容:

  记者:再次祝贺你获得富士通杯冠军。这次富士通杯夺冠,你把世界冠军的荣誉、免除兵役、升到九段等许多的好事一下子都得到了。其中,最高兴的事是什么?

  朴正祥:当然是获得世界冠军最为高兴。这是我自小时候起就有的梦想。

  记者:在第10届

LG杯世界棋王战你进入八强的时候,中国教练马晓春曾说过“如果冠军让朴正祥拿走,我辞去国家队教练”。当时你听到这种说法后,心情怎么样?现在你想对马九段说些什么?

  朴正祥:不知是不是文化的差异,中国人常常会发起一些不照顾对方情绪的言论,好象这种情况很多。我们国家的棋手几乎没有这样说过中国棋手。这次也有人说我是黑马。但我对此不会在意的。对马九段也没有特别要说的话。只是我会尽量努力,让别人说不出这样的话。

  记者:最近中国棋非常强劲,正在威胁世界最强的韩国围棋。对这一现象,你是怎么看的,能否展望一下今后的围棋界的格局?

  朴正祥:最近中国围棋的气势确实非常强,而韩国围棋在原地踏步稍感低迷。如果因为今年韩国低迷。就说被中国围棋超越了,这似乎还太早。从现在开始双方会有好胜负。

  记者:在你夺冠之后,许多棋们迷都在网上发贴,表达了他们对你的支持、鼓励、祝贺。你记住了其中的的一些语句或内容吗?

  朴正祥:平时我在围棋新闻会经常会回复的贴子。这次的所有的支持、鼓励、祝贺的信息我都记在心里了,谢谢。每次看到贴子时,我都会想到一定要努力 ,这些贴子也是我的动力。

  记者:在本次富士通杯中,你连胜了羽根直树九段、常昊九段、崔哲瀚九段等 日本、中国和韩国的代表性棋手,实力得到了验证。在富士通杯夺冠的过程中,最难的对手是谁?

  朴正祥:从棋的内容上看,与羽根直树的对局最难。从心理上,半决赛和决赛最难。

  记者:第一次进世界大赛决赛就一举夺冠,有什么秘诀吗?别的棋手们提到你时都说“朴正祥真是非常努力的棋手”。你平时的研究学习中的量和时间有多少呢?

  朴正祥:这次半决赛和决赛前,我睡觉都没睡好,心里乱,经常出现烦燥的情况。我采用了祈祷的办法来让心情平静下来,每次进对局室时,我都是念着经进去的。年初起我进入大学学习,现在放学以后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围棋上的。

  记者:你这次夺冠,世界之巅的版图似乎也有了变化。你心目中的世界前5是依次是谁?

  朴正祥:从我个人视角来看,李昌镐九段、李世石九段和古力九段最强。其后的强手有,崔哲瀚九段、朴永训九段、孔杰七段、依田纪基九段、张栩九段等,相当多了。

  记者:国内外棋手中,你感觉最难对付的棋手是谁?理由是什么?

  朴正祥:在3小时的比赛中,最难的对手是李昌镐老师。快棋中最难的对手是世石兄。与李昌镐九段下布局中不如他,与世石兄下战斗比不上他。

  记者:你有座右铭吗?

  朴正祥:与座右铭相比,我更相信这一句话。“没有天才,比别人努力10倍的人可以成为一流,比这个人再努力10倍的人可以成为最高。”

  记者:你现在成为世界冠军了,夺冠前夺冠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朴正祥:最大的变化就是采访的多了。此外好象没有特别的变化。我的想法是,以以前一样的心态继续努力下去。

  记者:今后的目标是什么?在采访的最后,也向棋迷朋友们说一句吧。

  朴正祥:虽然我获得了世界冠军,但在这次比赛中我更多的是感觉到了我仍然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我会以解决这些不足为目标而继续努力。希望棋友迷们今后多多地支持和鼓励。谢谢!(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