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快棋又“疯”起来了 引爆重磅炸弹劫杀孔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0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与夺过无数次国内快棋赛冠军头衔的常昊九段、古力九段相比,仅于5年前在NEC杯快棋赛中一次折桂的“小猪”罗洗河九段的成绩要逊色很多。也曾被恩师罗建文七段批评为“平时计算量的积累不足,导致快棋不行”,但在近期举行的第5届招商银行杯中国围棋电视快棋赛中,罗洗河大打“翻身仗”,一路连斩古力、孔杰七段等名将,杀入最后的决赛,迫近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快棋赛冠军宝座。

  击败古力率先进入本届招商银行杯八强已是“小猪”在上个月的杰作。世界杯期间,“八强”陆陆续续地全部产生后,争进四强的比赛3日下午在中国棋院二楼特别对局室打响。4盘棋的对阵形势为:罗洗河执白对黄奕中六段、孔杰执白对谢赫六段、杨一六段执黑对邹俊杰五段、王檄五段执白对刘星七段。

  这天恰逢周鹤洋九段与朴正祥五段在日本争夺富士通杯冠军,“大后方”棋院三楼国家队训练室照例聚焦前方战局,气氛活跃,楼下正在进行的快棋激战一度被冷落。下午3点前后,周鹤洋基本上被队友们“宣判死刑”,二楼的快棋赛对局室人气上升。

  孔杰与谢赫之局是八强赛的重头戏,这盘棋却结束较早。进入小官子阶段,拿黑棋的谢赫见盘面不够贴目,爽快认输。罗洗河与新兴地产队队友黄奕中的对局最为惊险,鏖战至局终数子,“小猪”幸运地以四分之一子之优晋级。上届招商银行杯冠军、新兴地产队队员刘星却有点“不幸”,以四又四分之一子的大差负于王檄。率先进四强的棋手是杨一,他执黑中盘战胜对手邹俊杰过关。

  4日下午2点钟半决赛开战,罗洗河执黑对孔杰,王檄执黑对杨一。“小猪”这次开局少有地铺起了地板,盘上四处只见黑棋“拆二”加“小飞”,全然不见罗氏“华丽”战法。双方的小摩擦从左上角开始后,战火逐步蔓延开来。中盘战颇具几分“对称性”,两人在棋盘四个角展开了对杀,四角争夺的结果都是白夺角部实地,黑取外势。战端始发的左上角,黑方藏有劫杀白棋的手段,“狡猾”的“小猪”引而不发,直到收官开始时才引爆“重磅炸弹”。

  左上角的劫争白棋负担极重,被读秒声逼得手忙脚乱的孔杰紧急消劫后,拿左边大块白棋的死活来一赌胜负。猎杀左边白大龙的行动显然尽在罗洗河的掌握之中,黑棋将外围的几个先手走到后,白龙被“聚杀”成定局。复盘在王尧六段等观战高手的参与下开始,本来就爱笑的“小猪”抬起头来咨询观战者的意见时,笑声肆无忌惮,全然不觉同室进行的另外一盘半决赛尚在热战中。

  好在王檄与杨一之间的棋局此时也胜负已定,小官子的收束不过是杨一调整失败心情的一个过程而已。数子结果,白173子,王檄大胜三又四分之三子。罗洗河与王檄之间的决赛将于6日继续在棋院进行,他俩已提前取得了代表

中国队参加本年度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的资格。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