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小光:没进决赛李世石被打击 三四名之争无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富士通杯的三四名之争在两位韩国天王李世石九段、崔哲瀚之间展开,一点多钟,就传来崔哲瀚获胜的消息。原本以为是手数很少的脆败,但棋谱也有269手。国手刘小光九段从对局细节上分析:没进决赛对李世石的打击很大,以致于本盘三四名之争,下得毫无状态。

  李世石执白后行,其第36手扳被刘小光认为是全盘第一步问题手:“正常是退一个
,但李世石实战扳一个有些过份,遭到黑棋反断,下边成为了大乱战。”李世石欲凭借赖以成名的乱战把握全局主动,但崔哲瀚的战斗力本就不低,绰号“崔毒”,刘小光认为李世石在乱战中又犯了行棋次序问题:“白棋第40手断,应该先走42处打,等交换后再走40位打,这样白棋有跑出的机会,对黑棋的压力要大得多。实战崔哲瀚直接抓掉了白棋40断的一子,双方形成转换,黑棋抢到了45手拐太大,这一手就抵弃掉三子得损失。”

  李世石的实战判断跟刘小光不谋而合,他置吃掉下边黑棋三子于不顾,抢先在黑棋右边阵势里摆下一个拆二,崔哲瀚也满心欢喜地走到第55手尖,救回三子,“这里白棋下边作战完全没战果,还将黑棋撞得巨厚,李世石明显亏了。”

  棋盘左边的战斗,更让刘小光加深了李世石“无状态”的认识。崔哲瀚以损空的方式,将白棋大龙断开,第71手断更是打在白龙要害处,黑白双方形成对杀,刘小光对白棋第88手提出质疑:“这一手也太没状态了,本可以走二路扳,再在一路造劫,如果劫材有利,白棋完全可以通过打劫救回四子,而实战的下法,李世石有些坐以待弊吧。”劣势下,李世石依然未下出最强的手段,比如白棋第128手夹就被批评为没下在棋形上,刘小光的意见是下在第125手右一路的位置,“只有下这手,白棋还有对中腹黑棋大块进攻的手段。实战被黑棋131手靠下,白棋自身还出现了联络问题。”崔哲瀚果然在右边动手,冲断直击白棋棋形弱点,中腹七子被吃,李世石败得毫无悬念。

  李世石曾三次夺得富士通杯,但本盘棋却完全没有昔日冠军风采,刘小光总结道:“这只是三四名之争,看着就在旁边进行的决赛,心情肯定不太好,我就有过这样的富士通杯经历。这盘棋李世石完全没状态,可能是没进决赛对他的打击太大,棋盘右边这么复杂的战斗,李世石依然写得很快,没经过特别周密的计算。”这盘比赛还开了富士通一次先河,两名棋手中午不封盘,直接“比赛到底”,刘小光笑言:“这个提议很可能是李世石提出来的,很符合他的个性,反正不在状态的棋,早点下完更好。”(蒋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