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小光解析周李半决赛:黑棋的第99手脱先匪夷所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0: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周鹤洋在富士通杯半决赛击败李世石的棋局赢得漂亮,国手刘小光九段也从技术层面,讲解了这局棋的众多关键之处。

  周鹤洋、李世石两人序盘阶段一通“铺地板”,在刘小光眼里,即使是“铺地板”李世石也有自己的想法:“对于白棋右边的分头,很多职业棋手都会选择无忧角方向逼住,可李世石是在左上角挂角、让白棋在右边形成两个舒服的拆二,他不愿下大家都用的普招呀
。”周鹤洋第22手打入,李世石的第23手碰在左上角,更让刘小光加深了这种看法:“让十个九段来猜李世石的这手,肯定不会有任何一个猜中他这招。”

  厚上加厚,是每个职业棋手都极力避免的,右下角李世石不愿被周鹤洋强迫“加厚”结果成劫。李世石第43手,遭到了刘小光本局第一次质疑:“李世石的这手是想让白棋第40手变损,但他肯定忽略了周鹤洋立即跟他开劫的手段,结果黑棋被迫退让,白棋行棋效率更高。黑棋的第43手可以考虑左下角扳或者也直接开劫,两种下法都比实战好得多。”随后左边的战斗,刘小光认为白棋走到56手虎,已经让黑棋的第43手成为大损手。

  李世石不甘于处处让白棋占便宜,强硬地动出左上角的两子,一条黑龙艰难地逃向中腹,但黑第77手却选择在左下角靠,刘小光称:“黑棋中腹不是很弱吗?应该抓紧飞补一手吧,实战被白棋抢到78位大跳,已经是白棋进攻主动了。”白棋选择的第90手打的方向,初初一看,有些奇怪,刘小光解释了其中的妙味:“黑棋有了左下角的接应,白棋已经不可能征吃掉黑87手这一子了,周鹤洋索性为此后的截杀黑棋大龙做准备。”被白走到96手,周鹤洋已经吃掉黑大龙一半,优势在握。

  此前的一些错误,与刘小光接下来讲的黑第99手都还算小错误,在形容黑棋第99手时,刘小光用了“匪夷所思”这个字眼:“黑棋在两个拆二之间托一手,是争胜负的手段,如果黑棋第99手下连扳的话,很可能出现劫争,黑棋只需要一个致命的劫材,就可以彻底地讲白棋右边阵型破坏。的确看不懂,李世石怎么会去抢左上角的一步大官子,这步脱先,直接导致黑棋全盘的劣势。”

  周鹤洋的棋风稳健,擅长无棋自补,这与李昌镐有几分相象,刘小光就认为第122手挤吃是这样个性鲜明的一手:“黑龙已经死了一半,周鹤洋还加上一刀,正在于他看到了黑棋有利用,威胁白棋中腹四子的危险。周鹤洋这手一出,就断了黑棋对白棋中腹四子动脑筋的念头。”被周鹤洋的稳健搞得无从发力的李世石转而开始围中空,但这也难以得到刘小光的赞同:“左下角两人形成转换,李世石走中间,但这不及走在边边角角实在。白棋第130手连就巨大无比。”看到上边黑白的定型,刘小光又感言:“黑棋中腹围了半天,也只有不过二十来目实地,比如黑棋下的第165手,但我看白棋第166手二路拆,也比第165手大不少。”

  官子的收束,周鹤洋依然得到了刘小光的表扬。“白棋的第214手断,再在黑棋的右上角上下搜刮,这比正常收官便宜了一目。这种招法让人想起了八强赛时他半目战胜朴永训的那盘棋。”据刘小光判断,黑棋盘面只比白棋好两目,根本贴不出目来。

  对于决赛,刘小光也比较看好周鹤洋:“周鹤洋一路赢的都是卫冕冠军,朴永训是第17届富士通杯冠军,李世石是第18届富士通杯冠军,周鹤洋应该比朴正祥强不少。”(蒋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