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含桐山杯张璇成仅存女将 老聂靠劫胜马拉松快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9:4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第8届阿含.桐山杯快棋赛的预选赛于19、20日两天在中国棋院战罢前两轮,赛场上冷门少见,围绕棋手看世界杯的场外话题却颇多。每天都熬夜看球的聂卫平九段两战连捷,他将胜利归功于比赛组委会——“比赛安排在下午3点开始,很英明!”

  一场“外围”预选赛19日上午9点半先期进行,由网络选拔产生的16名业余强豪和16名职业棋手(等级分120名之后)同场竞技,胜者进入下午开始的“正式”四轮淘汰预选赛。
尽管外围赛是抽签对阵,非业余强豪与职业棋手捉对厮杀,但业余强豪胜出的还是占少数,胡煜清8段、鲍云7段、吕三尺6段等几位绿林高手幸运过关。

  下午3点,棋院二楼大厅人气“爆棚”。128名棋手同场角逐的首轮比赛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主席台上的华以刚副院长看到台下不少“老战友”的身影后说,老将们参赛对年轻棋手是一种激励。华八段紧接着说54岁的聂卫平九段是全场年龄最大的参赛棋手时,台下的记者席间立即出现一阵小小的“骚动”。原来,60岁的吴玉林六段正坐在棋盘前,准备着“久违”的战斗。老记们同时找出了场上最年幼的棋手,即是12岁的广西业余棋手廖行文5段。

  首轮预选有3位女将出线,殊为不易。河南的于梅玲四段战胜了陕西的鲁健五段,叶桂五段赢了久疏战阵的吴玉林教练。张璇八段将北京海淀队的围甲主力队员赵守洵四段拉下马,算得上是赛场中的一大冷门。胡煜清与鲍云两位业余高手碰巧在首轮接上了“火”,结果胡煜清出线。京城名手吕三尺对上了周睿羊三段,拿黑棋的周睿羊没有给对手爆冷的机会。与胡煜清一道出线的还有一位业余棋手李天罡6段,他战胜了重庆棋手李永刚五段。

  老聂首轮执黑对阵小将孙远三段,局面一度出现了混乱,中盘战斗中老聂的昏招没有出现,却在左下角下出了劫杀白棋的狠招,一举将对手拿下。马晓春九段于围甲赛场的“霉运”似乎在此继续,首轮他遇上了贵州卫视队的赵哲伦五段。对手实力有点强,拿黑棋的马九段也显得很不在状态。一盘较量内力的“功夫棋”磨下来,数子结果为黑182子,远不够贴目。

  20日的赛场变为64人鏖战,3位女将只有张璇幸运地“活”了下来。于梅玲被老将曹大元九段斩落马下,叶桂则被小将檀啸二段阻击。张璇的对手是天津“名教头”陈瑞五段,脱离“一线”已久的陈五段脆败,给本届阿含杯赛场留住了“一点红”。随着胡煜清被曹恒梃五段击败,李天罡被邹俊杰五段淘汰,业余棋手的“阿含之旅”在预赛第二轮宣告止步。

  老聂拿白棋对阵杭天鹏四段,下了一盘“马拉松式”的快棋。开局黑棋在左边的打入非常失败,老聂大优之局面很快形成。眼见形势极度不利,中盘黑方在上边白阵中投下“深水炸弹”。对近乎“胡搅”的棋老聂有点头痛,几次错失了一举全歼黑“孤军”的机会。战场转移到右下角时,老聂的“昏招”再现,他对一步吃住黑“棋筋”的简单着手视而不见,却执意与对手“干劫”。劫争从右上角打到中腹,从中盘延续到官子,几经转换之后,老聂终于把握住了最后的胜机,以三又四分之一子胜出。全盘共进行了326手,成为赛场最晚结束的棋局。

  早年老聂曾有“劫王”的美誉,这次靠“打劫”赢棋他显得十分高兴。赛后与对手杭天鹏复盘好一阵子,完事后老聂又与凑过来的张璇和记者们“唠嗑”,直到做卫生的工作人员“逼近”跟前,一行人才乐呵呵地离开赛场。

  第三、四轮

预选赛于21、22日在棋院续战,届时出线的8名棋手与直接进入本赛的古力九段等8名种子棋手会师,再进行四轮单淘汰决出冠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2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