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宣传片被传张艺谋执导 网友认为实是推销烟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38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这只是一部29秒的短片,却云集了棋圣聂卫平,世界冠军马晓春、常昊、古力、罗洗河、俞斌等六大围棋高手,演员阵容堪称“豪华”。近日,一部以“中国智慧、和成天下”为主题的2006围甲联赛宣传片迅速走红网络,并成为“网民”热评的焦点。

   导演竟是张艺谋?

  影片以雄伟的太和殿开场,随后常昊、古力等六位中国围棋代表人物轮番出场,六人均身着黑色立领中山装,颇有些气定神闲、观心识弈的风采。

  影片时间虽短,却是气势磅礴,制作精良。动与静,明与暗,深与浅,大与小,收与放无不拿捏得恰到好处,因此很快在网络中引发关于导演是谁的众多猜想。

  猜想之中,有人煞有介事爆料,说影片是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执导的,这是为奥运开幕式的一次练兵。虽然这种说法无从证实,却得到众多网友认同,因为整个片子几乎就是《英雄》和《十面埋伏》的浓缩版,配乐也是谭盾所作《十面埋伏》音乐中的一段。

   用意竟为推销烟草?

  除了关于影片导演的猜想,更有不少网友对这部影片表示反感,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影片其实是打着宣传围甲的幌子推销烟草。

  网友认为,影片中多次出现的那个“和”字LOGO、太和殿牌匾上重点突出的“和”字,都出现得十分可疑,表面上看是在突出围棋“中和”的概念,其实却是用偷换概念的手法,推销“和”牌精品白沙香烟。

  这种说法并非全是空穴来风。众所周知,2006围甲联赛的赞助商正是白沙集团和文化传播公司,并被冠名为2006“中国和”围甲联赛。而且,围甲宣传片也不是第一部引起争议的白沙传播作品,此前,白沙传播为刘翔推出的个人写真集,也因涉嫌烟草广告广遭争议。

  ■纵深

  饥不择食为哪般?

  从3月份的差点裸奔,到6月份的六位顶级高手联手代言,并推出“好莱坞”式的围甲联赛宣传大片,仅用三个月,围甲便完成一个华丽转身。

  然而,华丽转身的背后,却透射出围棋项目的危机。相比足球、篮球等项目,围棋毕竟属于小众项目,这一格局至少在短期无法改变。如果不能获得除了冠名之外的附加回报,商家势必也要慎重选择。

  为了避免裸奔的尴尬,为了讨得赞助商的欢心,围甲联赛只能饥不择食,他们不仅放低了赞助商的门槛,还要在冠名之外派出六大高手助阵一部涉嫌烟草广告的宣传片,这的确是种现实的无奈。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时报记者 翁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37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