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主将首胜也徒劳 胡耀宇消空能力令华以刚感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0:19 新浪体育

  卫冕冠军上海队前三轮围甲未拿一分,主将成为全队的一大软肋:胡耀宇两次出战主将均告负,常昊一次出战主将也失利。本轮对阵贵州卫视队,胡耀宇在主将位置上为全队赢来了今年上海主将的首盘胜利,可其他三盘均告负,上海获得的依然是一场失败。尽管如此,胡耀宇与王煜辉的主将之战也引起了各界关注,华以刚八段在留心富士通的同时,也关注了这盘棋。

  胡耀宇与王煜辉之战经过简单“铺地板”后,执白的胡耀宇第18手碰入黑阵,“这手应该算是得失不明的一手,得的地方在让黑棋缩到了三路,但白棋也损失了在黑棋斜三飞中间打入的机会,”华以刚说。白棋第26手本手是在二路飞过,但胡耀宇执着地在三路拐,这直接激怒了王煜辉的神经,第27手打入凶狠无比,华以刚称:“白棋第28、30手冲断是气合的下法,实战白棋看清外围两子,将黑棋打入的第27一子完全割下,成功化解了黑棋的攻势。”从42手起,胡耀宇又开始活动此前的伏兵——第18手一子,下至第50手大跳中腹,华以刚感叹:“胡耀宇的消空能力的确强,这里就被白棋轻易的扬长而去。”

  中盘战时,王煜辉采取弃掉右上角空,吃住白棋三子加固外势的策略,华以刚对黑棋的构思解释道:“这里决不是王煜辉算错了,而是在这种势成骑虎的状态下,他就要采取这种貌似损空的招法。白棋第92手虎,可能让黑棋攻击计划落空时,王煜辉一定在问,我的第79手时吃素的吗?此后王煜辉就开始‘吃荤的’,吃住白棋两子,并顺势进入了白棋上边的势力范围。看来王煜辉在上海主场依然下得虎虎有生气。”这一战役后,王煜辉的黑棋已大幅度拉近了与白棋的距离。全盘的焦点落到了白棋右边一块究竟是死是活上,胡耀宇的消空功力再一次得到发挥,华以刚点评道:白棋第122手貌似看清白大龙的尾巴,只要将大部队连回家即可,但胡耀宇一串手筋后,白棋大龙被全部救回,黑棋只是盘面比白棋好一、两目,王煜辉获胜已无望。果然,胡耀宇执白胜出。

  胡耀宇取得上海首个主将胜利,围甲4轮也仅2胜2负,是上海唯一胜率达到50%的棋手。刘世振在负于檀啸后,至今已是四战皆北。邱峻负于赵哲伦,今年围甲战绩仅为1胜3负,首次现身围甲张璇负于朱元豪,目前是1负。

  华以刚对上海今年围甲的糟糕开局也有些无可奈何:“上海缺少常昊这员大将,张璇出马也只能算是代夫出征,上海的实力自然也是打了折扣,但老聂也可能觉得这样胜之不武,本轮也是高挂免战牌的。主将胜,也无法为全队取得一场胜利,上海队真到找找原因究竟出在哪的时候了。”(蒋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