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鹤洋胜利受惠于贴目规则 华以刚:一个韧字当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9:59 新浪体育

  第十九届富士通杯八强战今天在中国棋院201对局室进行,中国主场作战,这自然引起官方高度重视。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八段重点讲解了周鹤洋半目险胜朴永训的一盘棋。

  周鹤洋猜得黑棋先行,华以刚当时表态:“由于富士通是日本人办的比赛,采用的是日本贴六目半规则,而中国规则实际贴的是七目半,猜到黑棋的职业棋手感觉上少贴了一目,对自己好一点,但胜负并不在这一目上。”但本盘棋的胜负恰恰就是半目,周鹤洋获胜
恰好受惠于日本的贴目规则。

  朴永训第14至第20手的招法,猛捞下方的实空,华以刚看后总结道:“朴永训的棋的最大特点是把空把得牢,他绝不是象一些韩国棋手单纯的靠力量大赢棋。”周鹤洋下出了第21手长,意图破坏白棋彻底捞下边空的战略方针,华以刚对此有不同的见解:“黑棋这手其实可以选择走在白第22手处打,推出一条彻底的外势,将边空大方的送给对手。”刚表扬了一番朴永训“捞空”的优点,朴永训的白棋立即下出了白30手大跳、白32手跳白棋自身脱困兼攻击的手段,华以刚不由得解释道:“从韩国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得棋手,没有力量绝对不可能,下边至中腹一带,本来是黑棋有望缠绕攻击的,白棋的强硬手段是在向周鹤洋发问,这里究竟是谁攻谁?”

  面对朴永训的攻击,周鹤洋一直坚持自己的隐忍棋风,华以刚认为黑棋第41手曲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一般的职业棋手都会下打,这样可以阻止白棋轻松从下边渡过,黑棋实战的走法是典型的‘鹤洋流’,但白棋走到第46手后心情应该相当愉快,下边全部变实空,黑棋没有作战成功的道理。”棋局进行至中午封盘时,朴永训落下第56侵消黑棋左边势力的一手,华以刚认为白棋总体感觉棋局还早。

  局面进入胶着状态,周鹤洋的黑棋大龙又伸展到棋盘左上,华以刚对朴永训的第78手投去赞成票:“白棋是以攻为守的策略,朴永训肯定期待着周鹤洋挑劫,帮自己已经千疮百孔的左上角补棋。”而周鹤洋就如

动画片中的“忍者神龟”,毫不动气,第83手打、第85手盖坚定地就地做活,按照华以刚的说法,尽管有撞厚白棋外围弱棋的嫌疑,但周鹤洋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行棋路线。

  朴永训第92、第94手拼命捞空后,华以刚判断:棋局已经完全进入到一盘功夫棋的轨道。白棋第106手倒虎,华以刚形容这是一手费尽心思的“拖刀计”:“朴永训期待着黑棋打上去,但周鹤洋就是不中计,而是冷静地下出107手围空。朴永训强烈冲击黑棋右边大空时,周鹤洋的第109、第111两手宽着气的退更是苦心守空之手,能下出这几手的,这个世界上除了周鹤洋,也没几个人了。”

  大官子阶段,朴永训也下出了不少巧手,白棋第126手夹进黑棋的左边、第154手挖,都让华以刚不住的称赞:“别人都说朴永训的官子强,通过这盘棋来看,果然名不虚传呀。”棋局邻近终局,华以刚判断全盘黑棋可能要小负半目,这于研究室芮乃伟等职业高手的判断不谋而合。当结果和最终棋谱传来时,华以刚发现了自己错判断一目的关键:“周鹤洋的第201手靠精妙,而我点目时只简单判断为冲,正是这一招让我点的半目负变成实战的半目胜。”

  华以刚看完全局对周鹤洋的胜因总结为“一个韧字当头”:“全盘都看见朴永训在拼搏,而且也下出了一些好棋,但周鹤洋仍然笑到了最后,这就是周鹤洋韧耐的功力特别深厚。这种忍耐是以算路为基础的,否则就会变成人善被人欺了。朴永训是韩国新四大天王之一,周鹤洋能赢他,也值得祝贺。”(蒋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