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王瑜初登奥赛舞台 女子二台坚持不懈就是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些年,国际象棋奥赛对于广大中国棋迷来讲一直都是美妙的盛筵。因为每次奥赛中国女队都能佳绩频传凯旋而归。从1998年至2004年,中国女队已经实现了奥赛四连冠。也正因如此,人们对中国国象女队的期望越来越高。

  本次奥赛,中国女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三大棋后均因故未能出战——谢军身兼多职淡出棋坛,诸宸改弦易帜远走中东,许昱华身怀六甲难以披挂。中国队不得不派出赵
雪、王瑜、沈阳和侯逸凡的全新阵容出战。队中只有赵雪一人参加过奥赛,王瑜、沈阳和侯逸凡都是第一次入选。

  本次奥赛的前11轮中,中国女队赵雪和侯逸凡始终坐镇一台和三台,打满11场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唯有二台战绩逊色,沈阳和王瑜在前10轮中只取得4胜2和4负的战绩。

中国队打平的两场比赛和输掉的一场比赛均是二台落败拖了后腿。人们禁不住要问,中国队的二台怎么了?王瑜和沈阳能行吗?

  其实仔细想想,奥赛中二台难度非常大。一台选手虽然水平最高,但她们大都经验丰富实力超群。通常一台以稳为主,主要起稳定军心的作用。抢分的重任往往落在二台和三台上。而二台通常是各队抢分的排头兵。一些一流强队的二台通常都是骁勇善战的名将。比如曾经获得奥赛三连冠的格鲁吉亚队的约谢里阿妮。鼎盛时期的中国女队的诸宸。本次奥赛中,目前为止表现分最高的棋手小科辛采娃正是俄罗斯队的二台。而领头羊

乌克兰队更是把等级分最高的欧锦赛冠军拉诺放在了二台。同时,一些二流强队,他们本国通常也只有两名实力较强的选手。三台则会明显较弱。因此相比三台选手,二台队员的所遇对手的实力要明显强不少。

  中国女队本次奥赛担当二台重任的24岁的王瑜和17岁的沈阳。应该说两人实力都不差,王瑜获得过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沈阳奥赛选拔赛上以明显优势获得冠军,而且在去年世界团体冠军赛上还曾2胜3和男子特级大师。但与欧美的职业棋手相比,应当说沈阳和王瑜在实力上并不占优,再加上俩人又是首次入选奥赛,大赛经验上也欠缺一些。比赛中一旦遇到困难,心态难免出现波动,水平发挥也就容易打折扣。此外,沈阳和王瑜的性格也偏文静,比赛遇到困难时容易出现杂念,背上包袱。因此发挥欠佳也就不难理解了。此外还有一点不得不提,以前诸宸、许昱华、王蕾和赵雪初登奥赛时,都是从三台打起。她们遇到的对手相对弱一些。而本次奥赛,中国队没有了以老带新的条件,沈阳和王瑜初次参加奥赛就顶到了高台次,成绩不理想的确情有可原。

  可喜的是,中国的年轻棋手们并没有放弃和退却,她们在努力坚持着。在今天凌晨结束的奥赛第11轮,17岁的沈阳能在前半盘形势不利的情况下,耐心冷静地控制局面,最终化险为夷赢得胜利,帮助中国队完胜对手,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女队的士气!这场胜利是中国棋手坚持不懈的回报,与其说这场比赛是战胜了对手,不如说是战胜了自己!相信这场胜利会对她们的成长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中国女队二台能抖擞精神再接再励打好最后两轮,帮助中国队实现赛起的预订目标!(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