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场观战记:四连霸 古力占据含金量最高“天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9:3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曲江江苏同里报道 第20届中国围棋天元战三番棋决赛于5月31日端午节这天见出分晓,卫冕冠军古力天元在决胜局中执黑以一又四分之三子战胜挑战者周睿羊三段,从而以2比1的比分反败为胜,达成天元四连霸。

  决胜局重新猜先的结果,由古力执黑先行。也许这对古力是个好兆头,因为双方此前的4次交锋均是执黑者获胜。古力执黑以“错小目”开局,这也是前两年古力最爱用的布局
,当时他几乎执黑必走“错小目”,近来则下“星小目”比较多一些。比赛开始后双方都下得比较快,看得出都有所准备。

  第22手周睿羊在左上“碰”古力二间高夹的一子,这个点与第二局古力成功引发周睿羊恶手时所下的点完全一样,只是周围的配置不同,所以效果自然也大为不同。接下来的第38手“断”是让周睿羊颇为后悔的一手,局后他说应该先在上边三路“冲”一个,此时古力挡与不挡均费踌躇。实战周睿羊先送吃38、40二子,古力已大有所得,此时再下42位的“冲”,古力自是不会再挡,而是悠然拔起“三三”一子。周睿羊只好硬着头皮冲下,但所得有限。之后,古力“扳”、“断”、“打”先手便宜后,转到右上角尖顶,战斗开始白热化起来。研究室里众人笑称:“两个人开始动粗了。”

  此后,周睿羊虽然下出白74二路“点”的妙手,成功做活了左上大块,但古力得到先手后抢先在中腹行棋,对中央一队白子形成攻击态势。中午封盘前的最后一手棋,周睿羊在中腹强行反扳,这是第96手。此时,古力不但实地领先,而且攻击主动,全局优势明显。双方在用时上也对比鲜明:古力50分钟,周睿羊1小时40分钟,相差整整一倍。

  午休的时候,古力的父亲古巨山在研究室里独自摆棋,边摆边自言自语:“这里怎么也得打上去才对。不打上去不是男人!”大家听了都笑。下午1点钟续弈开始,古力果然如乃父所言,第97手立刻打吃了上去。大家回到观战室都笑说:“看来真是‘知子莫若父’啊!”古力打吃之后,第99手从天元位置穿出。见此,张建东业余6段调侃古巨山道:“黑棋终于占到了‘天元’,老古这下可算放心了。”老古听了嘿嘿地笑起来。——张建东这话是有典故的:去年天元战决赛古力对周鹤洋,也是决胜局,曾有人预言谁占到“天元”谁就能夺得“天元”头衔。结果古力第60手奔放地落在了“天元”位置,并最终卫冕。

  不过,古力用强的结果并不理想,周睿羊强硬反击,拦腰将黑棋截断。古力不得已,只好在中腹自补。周睿羊得理不饶人,右上角一“立”一“尖”,古力赫然发现自己的右上角已经无法净活。局后古力承认自己在这里漏看了对方的手段。嗅到危险味道的古力长考之后下出漂亮的手筋,117“夹”,119“顶”,121再“夹”,转瞬之间,白棋也被封了进去,双方在右上成劫。研究室里忽然变得热闹起来。大家纷纷摆着各种变化,最终得出结论:黑棋可以如第二盘时一样,采用弃子战术,先捞便宜之后再猛攻下边中央一带的白棋。但是,古力并没有如人们期望的那样弃子,而是顽强地进行劫争。大家笑说:“二十万的奖金太大了,古力不敢冒险。”到第165手,古力劫胜,但周睿羊在棋盘右边吃掉黑二子,并且抢得先手在左边打入,形势似乎拉近了不少。不过周睿羊局后说由于前边落后得比较多,所以实际上此时还是白棋不行。

  此后的棋局进程,周睿羊虽然下得十分顽强,但古力算路缜密,滴水不漏。到第203手,古力吃掉中腹4颗白子,胜局已定。终局结果,古力黑棋186子,胜一又四分之三子。这样,古力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形势下连扳两局,以2比1成功卫冕,并且获得了2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至此,古力在天元战三番棋决赛中继2003年胜黄奕中六段、2004年胜谢赫六段、2005年胜周鹤洋九段之后,再胜周睿羊,达成了天元战四连霸。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