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奥赛临近冲刺 女队赵雪获男子特级大师标准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第37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北京时间6月1日结束第十轮比赛后进入第二个休赛日。149支男队和108支女队将利用这最后一个休息日进行调整,然后于北京时间6月2日晚9点(当地夏令时下午3点)开始最后三轮的较量。

  目前在大会官方网站公布的男女棋手的统计数据中,中国女队主将赵雪以10战5胜5和,表现分2603分列全场女棋手表现分排名榜第二位。中国女队四台小将侯逸凡10战7胜2和
1负,表现分为2536分,暂列全场第十名。

  根据国际棋联2005年的最新规定,在奥林匹克团体赛中,9局(或以上)表现分达到2600分,将获得一个20局的男子特级大师标准分。9局(或以上)表现分达到2400分,将获得一个20局的女子特级大师标准分。由于10轮过后,赵雪表现分达到2603,因此将获得一个20局的男子特级大师标准分。而侯逸凡10局棋表现分达到2536,将获得一个20局的女子特级大师标准分。 同时按照此规定,俄罗斯的小科辛采娃、格鲁吉亚的雅瓦西什维利也都获得了一个20局男子特级大师标准分。

  (男子)国际特级大师是国际棋联授予棋手的最高等级的终生称号。要获得此称号,需要达到三个条件:1.一个棋手要至少获得2个或3个特级大师标准分。2.局数不少于24局。3.等级分在先行国际等级分名册中不低于2500分。对于女子特级大师称号来说,前两个条件不变。第3个条件为:等级分在现行国际等级分名册中不低于2300分。

  从上面的条件看,赵雪要想获得男子特级大师称号,本次奥赛结束后,还需再获得一个标准分,同时等级分需突破2500大关。其实赵雪去年的等级分已经突破2500,只是由于最近半年战绩一般,等级分降了下来。相信不久的将来,赵雪能够达到这一条件。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获得男子特级大师称号(或标准分)的途径不只上述一种。国际棋联曾在93年规定,两次获得女子世界冠军称号即可晋升男子特级大师。棋后谢军就是凭借此规定晋升男子特级大师的。国际棋联以前还曾规定在洲际锦标赛上12局棋表现分超过2600(无需等级分超过2500)即可直接晋升男子特级大师。科斯坚纽克和彭肇勤就是凭借在04年欧锦赛上表现分超过2600,直接获得了男子特级大师称号。后来此规定被改掉了。现在按照国际棋联的最新规定,女子世界冠军将直接晋升男子特级大师。前不久棋后许昱华就是按照此标准晋升男子特级大师的。

  目前,世界上共有12位女棋手获得男子特级大师称号,按获得称号的时间先后顺序是:加普林达什维莉(格鲁吉亚)、齐布尔达尼泽(格鲁吉亚)、苏珊-波尔加(美国)、尤迪特-波尔加(匈牙利)、克拉姆林(瑞典)、谢军(中国)、诸宸(中国)、斯坦芳诺娃(保加利亚)、科内鲁(印度)、科斯坚纽克(俄罗斯)、彭肇勤(荷兰)、许昱华(中国)。

  此外需要提及的是,世界冠军加普林达什维莉和齐布尔达尼泽是因贡献突出而在1980年和1984年获得男子特级大师称号。而世界冠军大波尔加、诸宸和斯坦芳诺娃,以及克拉姆林、科内鲁和小波尔加均无一例外是满足3个标准分和等级分2500分的要求而晋升男子特级大师的。

  (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