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虎豹大战周睿羊抢占先机 头衔战最小冠军呼之欲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4: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第20届围棋天元战三番棋决战昨天在江苏同里举行。周睿羊三段执黑189手中盘战胜卫冕冠军古力九段。只要再胜一场,中国围棋最年轻的天元就将诞生。

  这是两人继全国体育大会比赛后的第二次交锋,上次古力获胜,这次周睿羊还以颜
色。此役周睿羊执黑先行,双方开局较为稳健,很快形成白棋在下方围成大模样,黑棋在左边和上方占优的格局。好战的古力率先开火,掏掉了黑棋右下实空,代价则是自己上方一块棋成为孤棋。善于捕捉战机的周睿羊毫不迟疑地对白棋展开围攻,双方以硬对硬、以狠对狠,每手棋均极为强硬。以力量大著称的古力在这场较量中没占到丝毫便宜,上方白棋虽然成功苦活,但黑棋顺势在中腹围成一块20多目的大空,一举奠定胜势。官子阶段古力尽力搜刮,无奈周睿羊行棋毫无破绽,至189手白棋投子认负。

  这场比赛可谓中国围棋“虎”、“豹”辈领军棋手的巅峰对决。“第一人”古力目前风头正劲,周睿羊则是近来表现出众的“小豹辈”中与陈耀烨齐名的领军人物。虽然到目前为止周睿羊还没有什么显赫头衔,但年仅15岁的他已成为天元战历史上最年轻的挑战者。天元战决战自第16届起由五番棋改为三番,以使赛事更加紧凑。第二轮比赛将在30日进行。为庆祝天元战诞生20周年,本届冠军奖金高达20万元。

  周睿羊恩师王群语出惊人

  小豹接班为时尚早

  周睿羊首战告捷,他的恩师、北京海淀队主教练王群八段非常高兴。虽然拒绝预测最终结果,但王群显然认为弟子夺冠大有希望。毕竟在三番棋决战中取得先机,被翻盘的可能并不大。然而,谈到周睿羊代表的“小豹辈”是否有望全面接班时,王群的回答是否定的。

  王群认为,“小豹辈”棋手中虽有周睿羊、陈耀烨这样的佼佼者,但从整体厚度来看,他们要想全面超越“小龙”、“小虎”恐怕还要等几年。“如果一对一,周睿羊和陈耀烨可能不怕任何对手,但从整体上看,他们这个年龄段的棋手还没有出现大量爆发的迹象。四川的古灵益算是不错的,不过现在成绩也不太好。其他还有李哲、朴文尧、马笑冰,但也没有太突出的表现。要说全面接班,至少要出现一批水平较高的棋手。常昊、古力这一代都有很多实力不错的棋手,形成了一种集团优势,而周睿羊他们这批则有点人才凋零。”他说。

  此前,由于陈耀烨、周睿羊的出色表现,很多人认为“小豹辈”接班的时代已经来临。王群的说法不能不说令人十分意外。不过,他也否认后备力量不足将会对中国围棋带来隐忧,“不能以年龄刻意划分棋手层次,何况常昊、古力这批棋手都是当打之年,几年后会涌现出多少新人我们也不清楚,说危机未免有点杞人忧天。”他表示,以中国围棋现在的培养机制,用不着担心人才断层的危机。

  周睿羊如果夺冠,将成为天元战最年轻的冠军,也将是中国棋手中最年轻的头衔战冠军。王群很期待弟子创造这一纪录,惟一令他担心的是周睿羊赢了第一轮后有点感冒。不过他还是很快安慰自己:“没关系,小孩恢复快,也许明天一早就没事了。”

  说不定他能超越石佛

  作为“小豹辈”的领军人物,由于有个“羊”字,周睿羊常被戏称为“羊一代”。不过,随着天元战首战获胜,夺冠仅一步之遥,人们不由得感慨:这只小羊羔终于也要咬人了。

  实际上,羊羔早就咬过人了,而且咬的都是名人。去年第2届倡棋杯16强比赛中,他就力斩古力晋级8强。与天元战首战一样,那场比赛“古大力”被砍得体无完肤。在古力之前倒在小羊刀下的,还有三星杯亚军王檄和“七小龙”龙头邵炜刚。此次天元战决赛前,周睿羊在半决赛中击败的又是“小虎辈”中的实力派棋手孔杰。如算上联赛,周睿羊砍翻的名将更是不计其数,聂卫平、周鹤洋、谢赫、常昊……个个声名显赫。

  周睿羊是“小豹辈”中年龄最小者,但却是实力最强、等级分排名最高者。2005年是周睿羊爆发的一年,从这一年1月夺取富士通杯U15少年职业围棋赛冠军以来,周睿羊在围甲、天元战、倡棋杯等各项赛事中突飞猛进。短短一年,他的等级分排名上升了52位,让所有人都记住了周睿羊这个名字。

  王群说,“他下棋的环境好,参加的高水平比赛多,得到的锻炼也多,加上他本人天赋不错,对棋的理解很好,爆发也在情理之中。”王群强调,“在稳上他可能有点像李昌镐,但在抓机会和临机应变方面,李昌镐说不定还不如他。”假以时日,“小石佛”或许真能超越石佛,别忘了他现在只有15岁。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肖竹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