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元:古力在做“攀岩”运动 周睿羊下棋追求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21:52 新浪体育

  第20届中国天元赛三番棋决赛今天先赛一场,周睿羊三段执黑中盘击败古力九段,大比分以1比0领先。围棋界名嘴之一的王元八段点评了该局棋的众多要点。

  开局双方下得波澜不惊,周睿羊的黑棋打散古力的左边阵势,古力的白棋打入周睿羊的右上,王元对此评价:“别看白棋右上是四子,但只住的是一居室,黑棋左边只是三子,但住的是三居室。”黑白各一块孤棋的处境优劣立判。王元认为:黑棋走到35手尖左上角
,有黑棋布局成功的感觉。周睿羊对王元口中只住“一居室”的白棋发起猛攻,第45手飞封则遭到王元的一些质疑:“这手应该走三路顶,可有效遏制白棋的出头,实战的结果黑棋只得到一个二路尖,让白棋轻松获得向中腹出头的机会。”

  古力的力量众人皆知,看见有打入机会不打入,绝不是古力的风格,但白棋本局的第54手打入右边却杯王元认为是一大败因:“白棋第44手飞让黑棋右边存在着棋形缺陷,但随着第54手打入,黑棋很自然的补掉了缺陷,白棋自己却成为了一块逃命的孤棋。在上边白大块外跳补一手,这种无棋自补的效果会更好。”古力的第68手扳,更被王元猜测为“没看清对手落子,就凭感觉下出”的随手:“这手不是应该在下在白棋后来下的108手位置吗?现在是绝对先手,但等到下到杀大龙,就扳不到了。”周睿羊借攻击提掉白棋两子,全盘巨厚无比,而古力此后的逃龙招法被王元戏称为:“在黑棋的厚壁上,古力在做‘攀岩’运动。”

  周睿羊年龄比古力小8岁,下出的棋也让职业棋手赞叹不已。王元对周睿羊的第113手评价为追求完美:“这手如果是一般的或上了年龄的职业棋手,都很可能直接走在白棋后来的第130手位置,直接断吃,而周睿羊的招法透露出两个信息,其一是他计算力准确,他已经算清楚,即使这样下,黑棋也成立,其二是他在追求围棋里最难做到的,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攻击为周睿羊带来了不小的利益,中腹形成的一条黑壁对白棋花掉八手构筑的势立形成了直接威胁,但周睿羊第149、第151两手却是最简单的围中空,王元赞叹道:“周睿羊真是全局在胸,赢棋不闹事呀,这里随便往白棋空里扔一个,都可能有活棋的味道,但周睿羊就是不‘恨空’。这让人想起了一个多月前的NEC本赛,周睿羊与马笑冰的一盘棋。马笑冰在局势不利下,强围一块大空,但周睿羊就是不打入,照样稳赢了对手。看见对手围空,周睿羊只要自己判断清楚,能做到心如止水。”

  即使面对新科世界冠军,周睿羊在官子阶段也逼得古力有些“发毛”,王元称:“黑棋第159手在外围都收完中空的情况下,再尖,肯定让古力心里有些搓火,奋而反击,但这正是周睿羊的算盘,他将战火顺势烧到左边,黑棋第173手虎后,白大龙已经岌岌可危。我记得了一些棋迷的打趣词,大龙大龙你差两眼。”周睿羊最后放弃了杀白大龙,但在官子处处得利,王元在终局时判断:周睿羊已有十目朝外的优势。 王元对此局总结为:古力在棋盘右边犯下了了战略冒进的错误,并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周睿羊一旦抓住对手问题手的机会,就一直抓住不放,而且攻击进退有度,这是职业棋手所都很难把握好的一个度。(蒋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