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奥赛叶江川担重担 快乐是全队的痛苦是自己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31 北京晚报

  不可否认,队员们在比赛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教练承受的压力,或者说所受的刺激比队员更大。昨天奥赛第五轮,记者深切体会到了总教练叶江川的难处。

  昨天的比赛进程惊心动魄,特别是女队,刚刚还是一片阳光明媚,突然间就阴云密布。就是不太懂棋的记者,也像坐上过山车一样被抛上抛下。再看观战室中的叶江川,脸色更是一会儿轻松,一会儿焦虑,一会儿阳光,一会儿阴沉。中国女队本来是他比较放心的,
沈阳和侯逸凡都下出了赢棋,拿下2.5分已几乎板上钉钉。可突然间,两位姑娘相继失利,中国女队从天堂一下子跌到地狱。

  突遭打击的叶江川几乎崩溃,呆坐在椅子上脸色铁青,半晌无言。叶江川深知,此役一输,中国女队离五连冠的目标已相当遥远了。他不断地摇头:"到底是太年轻了,控制能力不强,这样好的棋输得真是太遗憾了。"看到这位功勋教练的痛苦表情,在座的每一位记者和棋院工作人员都为之动容。有人说,教练的快乐是全队的,而痛苦只能是自己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在队员面前有丝毫表现。的确如此,当叶江川出现在队员面前时,他立即藏起刚才的悲伤,强作笑颜,继续为队员们鼓劲,帮她们卸包袱。叶江川甚至举出了2002年奥赛的例子,中国女队在两负两和的情况下,奇迹般地夺回了冠军,只要不言放弃,打出水平就是胜利。叶江川还肯定了两员小将沈阳和侯逸凡前半盘的表现,让她们重建信心。经过苦口婆心的开导,队员们终于平静了心态。

  今天,奥赛休息一天,叶江川与队员们约定,打扑克,玩拱猪,好好放松一下。

  (本报都灵专电)特派记者傅力J08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