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江川评第4轮:男队表现正常 女队拿一分已属万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都灵当地时间5月24日晚,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第三轮结束,中国男女队被俄罗斯队和乌克兰队阻击,分别以1:3和1:2告负,都尝到了奥赛开赛以来的首场败绩。赛后,总教练叶江川表示:男队的表现基本正常,而女队最后能拿到一分,已属不幸中的万幸。

  叶江川说:“以俄罗斯队的实力,中国男队拿到一分半或者两分就是胜利,一分也
基本反映了我们的水平。”谈到队员的具体表现,叶江川认为一台卜祥志下得不错,面对强大的克拉姆尼克,一直给对方施加一些压力,但对手确实很难赢,防守很到位;王玥逼和对手,布局下得比较成功。而在叶江川关注男队表现时,“张鹏祥的局面已经崩溃了,被对方中路兵压得很被动,而且毫无补偿;章钟拿黑棋,局面也比较困难”。

  教练李文良认为张鹏祥的那盘棋最为可惜,他说:“张鹏祥在比赛中采用了一个新招,但对手临场找到了比较好的办法,不然的话张鹏祥还是可以搏一下的。如果这盘棋和了,结果就比较理想了。

中国队派出的队员我感觉还是比较合理的,但俄罗斯队历来在奥赛前期抢分特别厉害,所以在第四轮碰上的俄罗斯队肯定特别猛,以前有不少强队也吃过亏,中国队有这样的结果也是很正常的。”

  叶江川认为女队在第四轮比赛中暴露出了很多问题,看到赵雪最终战和了茹科娃后,他才长出了一口气,说:“万幸的是茹科娃没有抓住机会。”

  一盘本来赵雪形势占优的棋局,却险些让对手翻盘。叶江川说:“我一开始估计场上就是1:2的局面,赵雪有赢棋,侯逸凡非常危险,王瑜当时已经不行了。可是赵雪的中局下得太糊涂了,可能时间也紧,结果把兵全丢掉了。”

  叶江川认为王瑜这盘棋的问题要多一些,他说:“王瑜的思路和走法很不现实,这盘棋如果均衡地下,在a线顶住还是很复杂的局面,结果到中局就已经不行了。”

  对于侯逸凡的表现,叶江川还是表示了肯定,“她在中局没有找到最有利的走法,一度非常危险,但最后很机灵,拼命折腾,最后转危为安。”

  在叶江川看来,

乌克兰本身就是个强队,今天的比赛对于女队是个考验,“女队如果过了乌克兰这一关,就能在比赛中显示出强势。但从队员的表现看,还是暴露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这支队伍离夺取冠军还是比较难。机会也不能说没有,但绝不是那么简单。”

  叶江川表示,目前全队的当务之急是调整好队员的情绪,把士气鼓起来。“现在输棋不要紧,主要是把我们的士气挡了一下,晚上全队要开会总结一下,很多队员都是头一次参加奥赛,没有意识到比赛的严峻性。输一盘棋对于男女队的成绩来讲影响都不是很大,只要把我们的士气提起来,还是有希望的。”(宣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