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2强赛点评:中韩交锋各有千秋 新老出击喜忧参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26 新民晚报

  昨天在第11届LG世界棋王战本赛中,由11人组成的中国军团竟有10人与韩国军团正面交锋。结果战况空前惨烈,双方战成5胜5败,有所得也有所失。这是今年来继中韩擂台赛、CSK杯亚洲团体赛后第3次中韩间的全面交锋。

  亮点后面的潜力

  昨日中韩之战,古力、陈耀烨、常昊与韩国“新四大天王”的朴永训、崔哲瀚、李世石之战成为全场最注目的焦点。结果中国队2胜1负,古力和陈耀烨的胜利成为中国队的亮点。

  古力与朴永训一战,古力在序盘定式斗法中占得优势后不但没有退缩手软,反而更积极进取,四处求战,终于赢得了一场值得自豪的胜利。号称“毒蛇”的崔哲瀚两度陡起杀心,欲置陈耀烨于死地。陈耀烨不仅以巧妙的手段将危机化为无形,而且又弈出一步让对手雪上加霜的手筋,使崔哲瀚彻底丧失了弈下去的信心。

  可以说,中国等级分4年连续保持第一的古力现在已彻底摆脱了“国内龙、国外虫”的怪圈。他的脱胎换骨必然会给中国围棋带来不断的惊喜。而小将陈耀烨的表现也显示中国小豹辈棋手的茁壮成长,他们的表现是中国围棋未来的希望。

  失利之中的趋势

  

中国队有5人之败,其中尤以常昊、周鹤洋的败北,使中国军团也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但这也让人看到了随着中国小虎、小豹辈的崛起,小龙辈棋手在
中韩
对抗中渐渐有力不从心走向。

  就以刚刚结束的CSK杯亚洲团体赛为例,中国队5人中有3人是小虎辈,2人是小龙辈。结果小虎辈3人中有2人3战3胜,1人2胜1败,而小龙辈的2人均1胜2败不能保本。因此有记者说CSK杯的胜利是中国小虎辈的胜利,这话应该不算太偏颇。

  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晋级的5人除老将俞斌外,其余4人均是小虎小豹辈。而参加比赛的3位小龙辈棋手则全部失利,更证明了这种趋势有越滑越快之势。“长江后浪推前浪”,这种趋势对中国围棋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因为在前十几年的抗韩经历中,小龙辈棋手曾是阻击韩国围棋的一代新生力量。今天小龙辈棋手在已带领出一大批年轻棋手登上竞争舞台后,即使是自己淡出,也是一件值得宽慰的事。

  相持不下的展望

  中韩围棋正进入相持阶段,无论谁胜谁负都是很正常的事。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相持是中国围棋的小虎、小豹棋手与韩国“新四大天王”的竞争,韩国的新生代并没有形成。因此当中国的小虎棋手逐渐成熟,小豹棋手不断成长,中韩之间实力消长的走势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中国围棋的这种潜力正在慢慢凸现,这正是韩国围棋界非常担心的。本报记者曹志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