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SK杯第2轮中国队及时回神 团体决战还是中韩争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9:30 新浪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报道 日本大分,对球迷们来说还有迹可循:大分山神队几乎是近些年来日本J联赛的保级专家,防守能力不错,攻击力却出了名的差劲……对中国棋手们来说,这是个陌生的所在,由于带去的手提电脑在房间里无法上网,已经有棋手私下表示:比在韩国比赛还不方便!

  第5届CSK杯亚洲围棋团体赛就在日本大分县别府市举行,在首轮比赛中,中国队在
两位世界冠军——古力九段、常昊九段失手的情况下,惊险万状地以3比2险胜中国台北队,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则“回复常态”,以4比1堂堂正正地将东道主日本队斩于马下。至此,由于韩国队也是两连胜,本届杯赛的争冠脉络再次清晰无比——今日一战,中韩争霸。

  首轮,古力常昊双双失手

  古力不敌张栩,常昊输给潘善琪——这就是5月1日CSK杯首轮比赛的意外结果。如果说第10届

LG杯冠军古力不敌第9届LG杯冠军张栩九段还“情有可原”的话,常昊不敌潘善琪七段,无论如何也是个冷门。联想到前段时间在围乙联赛中甚为风光的日本苏耀国八段新近闯入第11届LG杯本赛,潘善琪也是围乙联赛的“风云棋手”之一,难道围乙真是锤炼世界大赛“黑马”的舞台?

  新科世界冠军古力九段在首轮担任中国队主将,与中国台北队主将张栩对抗。这盘棋张栩执黑先行,在序盘阶段双方都下得比较厚实。中盘激战中,张栩显示出卓越的均衡感,一直让古力处于“有力难使”的状态。这盘棋共下了323手,张栩九段执黑5目半大胜。常昊负于潘善琪,败因则主要在力中盘发力未获得相应战果,早早陷入实空不足的尴尬。其他三盘,丁伟八段力斩已不在巅峰期的王立诚九段,正常;谢赫执白仅以半目险胜中国台北小将陈诗渊五段,则非常惊险,或许,陈五段在选拔赛中仅以半目淘汰了周俊勋,这次是还选拔赛的“债”?最晚结束的一局是孔杰VS王铭琬,孔七段的胜利保证了中国队还能继续向冠军挺进。

  在另一场韩国队VS

日本队的比赛中,由李昌镐九段、李世石九段、崔哲瀚九段、朴永训九段和高根台五段组成的韩国队毕竟实力强出一筹,终以4比1胜出。有趣的是,冷门出现在主将台上,担任主将的李昌镐九段遇上“克星”依田纪基九段,奋战良久,终执黑以2目半落败。

  次轮,中国队及时“回神”

  与韩、日两队在主将台上作出调整一样,中国队昨天迎战东道主日本队时,改由常昊九段出任主将,古力九段到第4台调整状态。

  昨天古力执黑对阵日本棋圣山下敬吾,此前两人曾在大赛中交手两次,1比1平分秋色。序盘阶段古力摆出“星·无忧角”,似乎要平稳进行的样子,战不多时,黑棋“凶”相毕露,尤其第65手飞镇一出,观战室内的日方高手一片哀叹之声——山下的白棋形势不妙。果然,黑棋此后借攻击右边白大龙之势,顺便将下边模样实地化,还顺手擒住了右上方的白棋“小分队”,仅下了181手,山下只能缴械。

  就棋局的精彩程度来说,昨天最具观赏性的一局当推副将席上孔杰VS依田纪基。是局孔杰执黑先行,他与依田曾在年初的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中交手,当时孔杰局势一直落后,到后半盘的胜负关键处,他却漏看了一记连业余有段棋手也能较轻松发现的屠龙妙手……此恨绵绵,昨天正好是了断的日子。这盘棋黑棋布局非常成功,由于依田的白棋过于注重实空,孔杰正好轻松挥舞“大模样”的旗帜。黑63手飞镇是奔放的一手,迫使依田纪基陷入长考。此后依田无法找到突破大模样的有效办法,至179手,黑棋竟以11目半大胜!其他三盘棋,谢赫执白1目半胜结城聪,常昊执白3目半胜高尾绅路,丁伟执白中盘不敌河野临。

  另一场比赛中,韩国队4比1击败中国台北队,有趣的是,他们所输的一盘还是在主将台上,不过这次主将变成了崔哲瀚,饶是如此,仍然没逃过张栩九段的“毒手”……

  附:CSK杯前两轮战报

  第一轮(5月1日)

  中国 3:2 中国台北

  古力九段 负 张栩九段

  常昊九段 负 潘善琪七段

  丁伟八段 胜 王立诚九段

  孔杰七段 胜 王铭琬九段

  谢赫六段 胜 陈诗渊五段

  韩国 4:1 日本

  李昌镐九段 负 依田纪基九段

  李世石九段 胜 高尾绅路九段

  朴永训九段 胜 山下敬吾九段

  高根台五段 胜 结城聪九段

  崔哲瀚九段 胜 河野临八段

  第二轮(5月2日)

  中国 4:1 日本

  常昊九段 胜 高尾绅路九段

  孔杰七段 胜 依田纪基九段

  谢赫六段 胜 结城聪九段

  古力九段 胜 山下敬吾九段

  丁伟八段 负 河野临八段

  韩国队 4:1 中国台北

  崔哲瀚九段 负 张 栩九段

  李世石九段 胜 王铭琬九段

  李昌镐九段 胜 潘善琪七段

  朴永训九段 胜 王立诚九段

  高根台五段 胜 陈诗渊五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