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SK杯中国俩世界冠军输棋 三位非世界冠军急救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20: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5届CSK杯亚洲四强围棋团体赛战罢首轮,中国3比2险胜中国台北,阵容中两位世界冠军古力九段、常昊九段双双输棋,为中国赢得胜利的恰恰是三位未夺得过世界冠军的丁伟、谢赫和孔杰。

  常昊负于潘善琪,是中国对阵中国台北5场中的最大冷门。潘善琪何许人也?一位在日本学棋的中国台北年轻棋手而已,在2004年之前,潘善琪一直在棋坛默默无闻,当年的亚
洲新锐四强赛,潘善琪甚至输给了中国的非主流棋手薛磊。05年末,潘善琪一举进入了日本名人战循环圈,开始受到棋坛的广泛关注。刚结束的围乙联赛中,潘善琪作为外援参赛,6胜1负,战胜的对手包括董彦、朱松力等中国豪强。潘善琪处于上升期不容质疑,但他尚未有过国际大赛经历,本次CSK杯正是他首次登上国际大赛舞台。经历过无数次风雨历练的常昊输给潘善琪,至少是棋迷事前难以预料到的。常昊此前只参加过首届CSK杯,当时对阵中国台北时,他输就给王铭琬,至今在CSK杯中未赢中国台北“同胞”一局。

  古力以主将的身份亮相CSK杯,遭遇的正是中国台北队最强的张栩九段。两人此前的唯一一次交手,正是上届CSK杯,当时古力战而胜之。而仅隔一年之后,张栩就在同一比赛中成功复仇。有趣的是,去年张栩是新科

LG杯冠军,而今年古力恰好也是新科LG杯冠军,看来古力、张栩两人之间形成了一个“谁是LG杯冠军,谁输棋”的怪圈。

  世界冠军“集体疲软”,就看其他三名非世界冠军的出色发挥。谢赫VS陈诗渊,是两位“初出茅庐”新人之间的较量,因为两人都是第一次参加该项团体赛。陈诗渊绝对不是一个可以随意欺负的“主儿”,在中国台北的选拔中,他就战胜了一直是中国台北围棋“旗帜”性人物的周俊勋九段。从比赛结果来看,半目获胜并不算酣畅淋漓,但对于一个首次登上CSK杯的棋手来说,能在首局棋就赢得首胜,已经相当难得。

  丁伟与孔杰是中国获得第三届CSK杯冠军的成员,这对“CSK杯黄金组合”再度发威,为中国首轮取胜立下不小战功。王立诚曾被当作中国台北的主将人选,三年前也是“日本围棋第一人”,丁伟与之交手,从实力上讲,并不占据任何优势。结果,丁伟以漂亮的中盘胜,为2003年围甲的一次惨败成功找回颜面。王立诚当年以日本棋圣的身份,登陆围甲,曾战胜过丁伟。丁伟前两次参加CSK杯,在对阵中国台北队时,都抽到年世已高的林海峰九段,这次与正值当打之年的王立诚过招,并取胜,也算了解丁伟此前参加CSK杯的一个小小遗憾。

  孔杰是中国目前阵容中唯一一个连续第三次参加CSK杯的棋手,他在对阵中国台北时的出色表现,也证明其“参赛帽子戏法”这项荣誉的名至实归。中国与中国台北打成2比2的的危机时刻,孔杰仍在与王铭琬的鏖战中,因为孔杰深知他这一局的份量。王铭琬此前四届CSK杯,一届不落,是中国台北唯一参加过所有CSK杯的棋手,但他对阵中国棋手战绩不佳,此前1胜3负,分别输给刘菁、王磊和胡耀宇。本次孔杰战胜“怪腕”,完成一锤定音的一击。

  客观地说,只以3比2险胜中国台北队,对中国争冠并不算个好结果。其一、在场分上已经落后韩国一分,其二、主将古力战绩目前为1负。当然,另一个夺冠大热门韩国的主将李昌镐同样在与日本交锋中落败,是中国棋迷可以自我安慰的地方。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