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CSK杯亚洲团体赛视点:待看新科世界冠军古力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5届CSK杯亚洲四强围棋团体赛将于5月1日在日本大分县拉开战幕,比赛虽只冠以亚洲名号,但参加者均是中、日、韩和中国台北四队的围棋一流高手,新科世界冠军古力的发挥最值得中国棋迷关注。

  中国参赛阵容全部由选拔制产生,五员大将分别为:古力(等级分第一:2720)、孔杰(等级分第二:2677)、谢赫(等级分第五:2650)、常昊(等级分第九:2616)、丁伟(等级分
第十九:2555)。

  中国曾在第三届CSK杯中夺冠,而本届阵容中也包括了孔杰、丁伟两名当年夺冠成员。孔杰已参加过该项赛事两届,总战绩为4胜2负,是中国目前五人阵容中成绩最好的,而谢赫则是首次获得参加该项团体对抗赛的资格。

  韩国阵容可谓精英尽出:李昌镐九段(20434分)、崔哲瀚九段(19570分)、李世石九段(19428分)、朴永训九段(16764分)恰好是目前韩国等级分排名第1到第4位的棋手,而高根台五段也是韩国天元头衔持有者。派出如此强大的阵容出战,韩国围棋界的确有深重的危机感:进入2006年,韩国连续丢掉了三星杯、农心辛拉面杯、

LG杯三个世界冠军,而一个双边对抗赛??首届江原道
中韩
围棋擂台赛也是韩国告负。韩国媒体甚至评论:韩国队无敌于天下的形象已经打了折扣,他们有了“狼来了”的感觉。由最精锐棋手组成的韩国队是否仍然能维持天下第一的势头,这将在本届CSK杯中得到检验。

  东道主日本队对该项冠军也是虎视眈眈,派出五人参赛阵容为:山下敬吾九段(棋圣),高尾绅路九段(本因坊),河野临八段(天元),依田纪基九段(?圣),结城聪九段虽没有头衔,但他总共参加三次CSK杯总战绩为8胜1负,是所有参加该项赛事中胜率最高的(李昌镐和李世石都仅为8胜3负)。

  中国台北队阵容为张栩九段、王立诚九段、王铭琬九段、潘善琪七段、陈诗渊五段,前三人是免选,后两人则通过选拔。以缺少周俊勋等强手的这个阵容来看,中国台北队的现实目标是避免积分垫底。

  本届CSK杯的最大看点是:新科世界冠军古力表现究竟如何。比赛实行的是循环主将制,这种赛制主将的作用不如围甲联赛明显,但也在两队总战绩相同的情况下,直接影响到各队排名,甚至是冠亚军归属。比如上届CSK杯,韩国队与日本队最终同为局分二胜一负,场分10胜5负,韩国就是凭借主将李世石(2次)+李昌镐(1次)的稳定发挥,获得最终冠军。去年CSK杯,古力还不是世界冠军时,已经承担着主将的责任,今年CSK杯开战,距离古力“黄袍加身”不足十天,古力更有理由被推上“中国主将”的潮头浪尖。韩国的李昌镐相对低迷,韩国丢掉三星杯、农心杯和中韩擂台赛都直接与“石佛”有关,这就让韩国在中韩对决时用李世石的可能性更大。届时,如果由古力碰撞李世石,将是对古力加冕世界冠军后状态的最好检验。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