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力克李世石让我找回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四月二十七日电题:“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访“新科”围棋世界冠军古力

  作者章莹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新科”围棋世界冠军、重庆籍棋手古力七段二十七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古力,六天前诞生的中国第六个“围棋世界冠军”。

  六岁学棋、十二岁入段、职业围棋赛场上征杀十年,外形俊朗、性格豪爽、喜交朋友,这就是——古力。

  四月二十一日,第十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在韩国落幕。古力七段在五番棋决赛决胜局中击败陈耀烨五段,获得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夺冠的同时,根据中国棋院的新升段规则,古力直接升至九段。

  从七段“斗力”到九段“守拙”,二十三岁的古力一路走来颇为曲折。

  古力曾因经常在世界比赛第一轮就被淘汰而被戏称为“古一轮”。对此,古力坦言,“当时心里背上了很重的负担”,直至在二00五年LG四强力克已获十五连胜、风头强劲的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后,“我才重新找回了自信”。

  前两局轻松获胜、后又意外地被对手连扳两局……上周在韩国首尔中国文化院上演的“外战中的‘内战’”堪称经典。

  忆及与中国新锐棋手陈耀烨五段之间的较量,古力仍心有余悸。前两局二比零领先的古力、正以为“形势大好”时却连输两局。面对如此大逆转,古力的心境却完成了从“颇为急躁”到“逐渐平静”的过渡。

  提到手下败将、年仅十六岁的陈耀烨,古力赞许有加,“若吸取此次教训,他日前途无可限量”。

  四月二十一日,古力在五番棋决赛决胜局中击败陈耀烨,以三比二的总比分取胜。回想当时情景,古力百感交集,“当时很想哭,但最后还是忍住了”。

  说到比赛的事,古力还即兴“插播”了决胜局之前和一位朋友在游戏机室对决“

星际争霸”的“镜头”:“当看见我的精锐之师降临到他的基地,朋友大呼看到了我灿烂的笑容,比赛中我想起此事,情绪便放松了许多。”

  “黑暗是你的朋友,绝望是领路人”,对于这次堪称绝处逢生的大翻盘,古力选择以此诗作结。他表示,正是这一波三折的胜利让他得到了很多新的体悟:保持自信心,永不轻言放弃。

  古力将于下月五日赴杭州参加一活动,其间可能三度对决美女棋手毛昱衡。尽管是毛昱衡的昔日败将,“新科

状元”古力言犹勇,“虽是‘私人恩怨’,但我很想赢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