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争霸路刚刚启程 与韩国二李直接对决未分高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9:5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报道 与马晓春九段、俞斌九段、常昊九段、罗洗河九段四位中国的前世界围棋冠军相比较,新科世界冠军古力九段更有一种“霸气”。就棋艺达到的高度来说,马晓春和常昊在国内棋界开创过属于自己的“时代”,俞斌和罗洗河拿世界冠军只是“偶露峥嵘”,他俩均不曾“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马晓春在自己的鼎盛后期折桂,而常昊去年是在属于自己的“时代”逝去后登顶的。古力不同,他的一切还是刚刚开始。

  古力异军突起的时期当从2000年算起。在十八九岁精力旺盛的青春期,古力在棋盘上疯狂地追逐对手的大龙。数年磨炼下来,“反应敏捷、算路精准、力量奇大”等特点便构成了古力棋风的底色。五年前在被问到中国年轻棋手谁最有前途时,曹老将点出了“古力”这个名字,而没有言及其他人。

  2003年初取代王磊八段成为等级分“第一人”至今,在三年来公布的近10次等级分排名中,古力的“第一人”宝座仅有一次被孔杰抢夺。从整体成绩来看,古力称霸国内棋坛已三年有余了。三年多来,古力如同战场上的一辆重型坦克,压裂、粉碎着前进道路上的障碍物。

  2004年古力的对局数多达101局,创造了中国棋手年度对局量的纪录。年度对局数量是反映棋手竞技状态的指标之一,同年韩国棋手中对局数最多的是崔哲瀚九段,为87局,比古力少了14局之多;这年日本对局数最多的山下敬吾九段更是以71局远远少于古力。所弈101局中76胜25负,胜率高达75.2%,2004年国内的“多胜王”、“胜率王”也非古力莫属。

  2003、2004两个赛季的围甲赛场最能显示古力这辆重型坦克的巨大威力。2003年围甲古力21战19胜,2004年古力下满全部赛程22局棋,战绩为20胜2负,这样的高胜率在之后的围甲中是难得一见的。2003年从黄奕中六段手中夺得的天元头衔是古力职业生涯的首个大赛冠军,也正是从那次开始,夺取国内头衔对古力来说如同探囊取物。名人、天元、NEC杯、招商银行杯、阿含·桐山杯等“五冠”尽在掌握中,目前被古力“漏”掉的国内头衔仅是“倡棋杯”。

  就在古力这次

LG杯夺冠之前,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点破古力捧杯的意义:“他会成为刺向‘韩国流’的一把剑。”

  与中国围棋的“头号敌人”李昌镐九段交手,古力暂与之打成2比2平。古力赢的两盘棋分别是2002年围甲一局和去年富士通杯一局,输掉的两局棋较“大”,一盘是2004年的丰田杯,另一盘是去年的三星杯。不管从成就还是棋力而言,古力也许还远未到与李昌镐平起平坐的地步,但从二者的走势看,李昌镐曾给予马晓春和常昊的惨重打击将不会在古力身上重演。今年9月的

春兰杯八强赛,古力将会战李昌镐,这一战对双方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放眼未来,年龄相当的李世石九段可能才是古力最大的敌人。两人直接对抗的纪录是4比4平,比较各自的成绩,6顶世界冠军桂冠在手的李世石目前明显“高”出一大截。二人棋风也极为相似,都是著名的大力士、快刀手,单比“力量”古力不输,要想打赢未来的硬仗,还得磨砺出过硬的意志品质。


  华体网独家代理《足球》报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