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压下古力靠的是自我调整 相信自己会等到云开日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9:4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郑昆首尔报道 如同一部悬疑小说,情节曲折,结果精彩。古力最终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手捧冠军奖杯,他笑得异常灿烂:“这个时刻,我等了很久。”

  在4月21日的第10届LG杯世界棋王赛五番棋决胜局之前,外界普遍认为压力全部在古力这边,在2比0的情况下被追成2比2,他的心理难免不发生巨大的波动。事实上,古力的确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次到韩国之前,他在国内遇到了一些不顺心的事情,直接导致了他的
发挥不佳,被陈耀烨逼上悬崖。在19日的比赛结束后,古力也一度显得比较沮丧,不过随后他超强的自我调整能力就显示出来了。在20日记者到他房间的时候,他还特意找出了一条领带:“前两局比赛都没有打领带,其实我的折扇就是为了打领带准备的,明天再不用,就没有机会了。”在随后的一起散步中,他也一直表示:“明天天气肯定会很好,我相信我也会等到云开日出的一天。”

  21日决胜局,首尔的天气果然是阳光明媚。当地时间上午10点比赛开始,经过重新猜先后古力执黑先行。与前两局比赛相比,古力仿佛是焕然一新,他在开局之后就下得积极主动,双方迅速进入乱战局面,而这样的局面正好是古力所擅长的。在此后的战斗中,黑棋在实地上大大领先,同时还针对白棋在左边和中央的成空范围发动攻势,在一连串的强手之后,黑棋彻底消除了白棋的成空潜力,在盘面上至少领先15目以上,白棋败局已定。之后虽然陈耀烨在官子争夺上显得非常顽强,但是古力稳妥地保持着自己的优势,双方差距一直未见缩小。至237手,陈耀烨投子认输。

  由于是决胜局的缘故,当天韩国棋院方面对这局比赛也相当重视,一大批年轻棋手,以及芮乃伟、江铸久夫妇都赶到研究室观看比赛。到下午3点过的时候,看到黑棋悍然打入白阵消空,江铸久就下了断言:“重庆方面的纪念邮票可以发行了。”采访了一些韩国棋手,他们都认为,古力夺冠是实力使然,“他拿冠军水到渠成”。

  比赛结束,冠军诞生。古力的兴奋和陈耀烨的失落都溢于言表。在被安排接受采访的时候,陈耀烨的声音特别地小:“我已经尽力了,这样的结果我非常遗憾。”在镜头面前,他也差点当场落泪。对于一个16岁多的小孩来说,过早地承受这样巨大的心理落差,可能有点残酷。作为胜利者,古力则充分展示了他的大将风度:“这样的夺冠经历,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陈耀烨的发展一定会比我好,我在他这个年纪的时候,棋力远远不如他。”

  离开比赛现场,古力和陈耀烨前往主办比赛的《朝鲜日报》社接受颁奖。在捧起冠军奖杯的那一刻,古力再次绽放出他阳光般的笑容:“希望以后有机会多享受这样的时刻。”

  没有晚宴,这天的晚饭当然是古力请客。时间不长,古力和陈耀烨都早早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也没有按照来之前的计划去网吧“

星际争霸”。这一晚,两人各自在独自体会胜利和失败的滋味。

  乘坐22日下午1点的CA124航班返回北京,和1月份罗洗河夺冠归来时相比,等待古力和陈耀烨的场面却异常冷清。前去接机的只有中国棋院的一个司机,不过陈耀烨的父母和老师谭炎午都赶到机场。对于这样的“冷遇”,古力也不在乎:“也没有什么吧,其实庆祝仪式在半决赛的时候就举行过了。”随后他就径直回家睡觉,“这几天,感觉太累了。”


  华体网独家代理《足球》报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