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喜欢从逆境中奋起:就像踢球 我爱分在差的那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5:37 都市快报

  昨天一飞抵杭州,新科世界冠军古力头一句话就笑着说:“差点来不了杭州了……”如果这次不能拿到个人首个世界冠军LG杯,那古力也无法赶赴这次中国五大世界冠军与女棋手的围棋性别大战了。

  与围棋颇有缘分的浙江新湖集团在沉寂多时后再度出手,别具匠心的他们准备5月初邀来中国5位世界冠军,与5位女棋手来场对抗赛。古力如愿折桂,前天刚回国的他昨天就乐
颠颠地以冠军身份飞抵杭州,他和马晓春九段将代表冠军棋手(其余三位是俞斌、常昊和罗洗河)参加今天对抗赛的发布会。

  疲惫的古力并不想有太多应酬和采访,但头戴光环的他也深知肩负的责任和义务。用他的话来说:“我成熟了,我需要好好调整,重新定位。”

  真没想到会在韩国呆这么久

  昨天穿了件红色T恤的古力总是露着如沐春风般的笑容,不过他仍有“还沉浸在决赛中”的错觉。“拿到世界冠军真的很有感触,让自己更自信了,也是对自己更多的激励。”古力一边说着这些听似“套话”的大实话,一边用纤长的手指在桌上比画着,好似在纹枰上落棋。

  2∶0领先之后,几乎所有人都认定

LG杯冠军非古力莫属,这次韩国之行可能只是一次轻松的领奖仪式了。但小将陈耀烨顽强地扳回两盘,将古力的加冕礼“拖”到了最后。

  “这次在韩国呆了8天,是最长的了,实在很无聊,也没什么可玩的。”于是,刚回到北京的古力好好“放纵”了自己一回。前天晚上,他拉上三四知己好友,吃饭庆祝时喝去了6斤清酒。古力力大酒量也大,这对他来说并不算什么,“最多的一次,5个人喝了24斤。”

  当晚,意犹未尽的古力和特地从外地赶来为他庆祝的朋友一起,又去喝了芝华士。“喝得是有点多了,不过还好。”古力并没有喝醉,他可能只是需要夺冠后的发泄和放松。“当时真没想到会在韩国呆这么久。”

  一度产生了绝望的念头

  当陈耀烨连扳两盘,双方下成2平后,古力承认,他一度产生了绝望的念头。“当时父母和杨一院长都鼓励我,就把自己想成亚军去下,开朗些。”正是借着亲人长辈的“心理按摩”,古力挺了过来。

  当最后第五盘下出第173手“飞”后,古力已确信自己赢了,而那手飞正天意巧合般占据了天元那一格。古力也真有个性,眼看冠军即将到手,他也一边下着一边“胡思乱想”起来,“那时就想,太不容易了,太有戏剧性了。”

  决赛后三盘棋,赋予了古力太多东西。“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这句话古力至少重复了三遍。“想想常昊7次进决赛,才一次夺冠,我第一次进就拿到了,很幸运啊!”在古力11年职业生涯中,他坦承自己是“顺境多过逆境”。

  不过古力说自己是个更喜欢在逆境中奋起的人,他还拿自己喜欢的足球做比喻,“如果我处于不利,那能激发我的潜能。就像踢球,我喜欢分在实力差的那组,那也许更能显出我的水平来。”他很快又补上一句,“不知是否是自我意识膨胀啊?呵呵。”

  承受了很多,成熟了很多

  “在韩国没有人安慰我,很难熬。我承受了很多,我真的是成熟了很多。”古力极少说这样的“大话”,对于很多问题,包括感情等等,他宁愿闪烁其词,也不愿如此直白。

  知子莫如父,古力爸爸也说:“他长大了,成熟了。”而经此大战,古力也觉得有许多话要和爸爸说,“我还没和父亲好好谈过,在电话里有些说不清,需要当面说。”明天,古力将从杭州直接回重庆,好久没回家的他顺便把LG杯也带回去,重庆的家里有偌大一个奖杯陈列室,正缺一个世界冠军奖杯。

  除了奖杯之外,LG杯冠军自然还有不菲的奖金。古力表示,自己的大赛奖金都上缴给父母保管,不过,“至于对局费,那我就自己拿着花了。”他也是个时尚青年,需要“私房钱”给自己买名牌。

  国内等级分第一,又如愿成为新科世界冠军,古力俨然已是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不过,对于这一称呼,古力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还得努力!”(记者魏柯嘉 王飞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