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一轮”终成第一人 战神涉猎广泛顽童挨打成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古力终于夺得世界冠军了。

  本来,人们都以为在两名中国棋手之间进行的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没有什么悬念,因为古力与自己的对手、16岁少年陈耀烨相比起来,无论实力还是经验都要明显高出一
筹,特别是在古力直落两局离冠军奖杯仅半步之遥时,不少人认为这一比赛已失去了应有的受关注度。但在决赛休战一个多月重燃战火后,形势却发生了戏剧性的逆转,上苍好像故意要和志在必得的古力开个大玩笑,陈耀烨充分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和斗志,连扳两局,使双方形成了“悬崖上的决斗”。最后的决定性一战不但关系到世界冠军的归属,还关系到2.5亿韩元的巨额冠军奖金。

  现在,饱受“国内龙,国际虫”责难的古力终于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1个年头为自己正名,以其浑然天成的大力和霸气,开始大步迈上王者之道,成为中国围棋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中国围棋第一人”的称号再没有任何争议。

  成绩篇

  甩掉“古一轮”的帽子 踏上“第一人”的大道

  古力最终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他在最后一局中执黑中盘击败陈耀烨,以3比2的总分取得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并继马晓春、俞斌、常昊和罗洗河之后,成为中国围棋的第5位世界冠军。凭借世界冠军的成绩,古力从七段直升为九段。

  LG杯冠军奖金为2.5亿韩元,按最新

汇率折算约合220万元人民币,除去税款以及上缴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棋院的部分后,古力可以分得60多万元人民币。此外,重庆市政府也将有重大奖励,而重庆围棋队的赞助商则将重奖古力10万元人民币。除了物质奖励,重庆市邮票公司将推出600套古力夺冠当日的纪念封,中国
邮政
总局也将发行古力的个性邮票。

  手捧冠军奖杯,古力绽放出阳光般的笑容:“这个时刻,我等了很久,希望以后多享受这样的时刻。”一直看好古力的“棋圣”聂卫平连连感慨:“真是好事多磨啊。古力能迅速调整心态拿下决胜局,相当不容易。相信他以后能捧回更多的世界冠军奖杯。”

  客观地说,古力夺冠是实力使然,赛前几乎所有人都看好古力,除了古力的恩师聂卫平外,中国棋院的王汝南院长、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乃至韩国的李世石都首推古力。观战的韩国棋手也都认为“古力拿冠军是水到渠成”。

  就连许多韩国棋迷也力挺古力,因为他们多少存有“私心”———不愿陈耀烨夺冠从而打破李昌镐1992年创下的最年轻围棋世界冠军的纪录。

  如果从长期雄踞国内等级分第一、夺得了国内大多数比赛的冠军(目前拥有NEC杯、阿含·桐山杯、名人战、天元战四项头衔)而言,古力确实是当今国内棋坛的“第一人”,但他在世界棋战中却并无突出的成绩,更没有一项冠军纪录,并且因经常在世界比赛第一轮就被淘汰而被戏称为“古一轮”。与巅峰时期的马晓春、俞斌、常昊等前辈棋手相比,古力一直缺乏一座具有说服力的世界冠军,“中国第一人”之说真是名不副实。

  生活篇

  “

战神”涉猎广泛

  尽管古力对围棋的热爱是矢志不渝,但他还是像其他的年轻人一样好动。古力对足球有着特别的爱好,在足球场上是一把好手,据说这是他平衡自己、让自己每次都能全心投入围棋的法宝。古力是国家围棋队内部的足球队前锋,他有一个非常响亮的绰号———“战神巴蒂”。整个国家围棋队都非常喜欢足球,其中古力、刘世振、刘星是公认的“绿茵三剑客”。由于平时很难聚齐大队人马,于是国家队的年轻棋手们就只能在集体宿舍外的一块水泥空地中练习脚法,结果隔不了几天,窗户的玻璃就要被踢碎一次。最倒霉的是古力,他第一次打碎玻璃时被罚了20元,第二次的罚款就达到了200元的“大关”。古力如此酷爱踢球,受伤也在所难免。一次他在和对手的拼抢中受伤倒地,经检查是软组织损伤,他只能坐着轮椅参加了一场围甲联赛。但古力说“踢球是我的调节、放松方式,而且效果的确很好。”

  古力的性格很豪爽,很喜欢时尚的东西,对此他还有自己的说法:“我觉得时尚是一个能开阔思路的东西。”同是在今年首夺世界冠军,罗洗河就与古力各异其趣,罗洗河可以说是不修边幅,而古力则很在乎自己的形象,他会很认真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牌,比如佩戴浪琴表、使用路易威登的皮包、戴着古奇的墨镜等等。“穿着是棋手地位的一种体现,你总不能穿得太难看吧?”古力说。

  对先于自己夺得世界冠军的罗洗河,古力认为,棋手在结婚后生活会变得比较稳定,可以一心扑在棋上,而找棋手做老婆的好处是她能很好地理解自己的生活(注:罗洗河娶了比自己大3岁的女棋手梁雅娣)。“我才23岁,首先我不会这么早结婚,其次是我将来结婚也不会选择棋手做老婆。”古力说。

  古力不愿解释为何不愿选择棋手做老婆,也不愿谈择偶标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才刚刚起步,他还要冲击更高的目标。对于古力而言,LG杯冠军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是向过去告别、迎接新挑战的起点。

  在2003年3月的一个下午,刚满20岁的古力击败黄奕中六段,赢得了中国“天元”头衔。赛后古力满怀感激地表示:“如果没有父亲在自己小时候的那一顿痛打,说不定就没有今天的古力了。”

  成长篇

  “酒鬼”迷途知返

  古力的父亲古巨山非常清醒:“古力拿世界冠军了,他现在必须低调。现在我想得最多的不是如何犒劳他,而是如何让他更专心下棋。成名之后,社交应酬肯定会增多,我很担心这点。儿子还年轻,他在这方面还需要增加一些抵抗力。”

  正所谓“知子莫若父”。不到20岁就在国内夺冠而成名的古力,前几年曾一度管不住自己。重庆棋院院长、重庆队教练杨一当时这样批评古力:“他自恃天分高就不思进取,还讥笑用功的棋手,认为他们的用功还比不上自己的灵感。他经常喝酒到深夜,即使第2天就要比赛了,他还会喝酒到凌晨三四时。”古力“继承”了父亲能喝的“血统”,其酒量放眼棋界难逢敌手。不过,自从那次“酗酒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古力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酒也喝得少了。棋迷也愿意相信,古力能够迷途知返。

  “顽童”挨打成材

  古力的成长与其父古巨山有很大的关系。古巨山是一个执著的围棋迷,尽管水平只有业余初段,但他把希望都寄托在从小就聪明伶俐的儿子身上。当古力6岁的时候,古巨山就开始培养他对围棋的兴趣。小古力也很听话,7岁那年,刚接触围棋不久的古力一次跟着父亲爬山的时候在山顶大喊:“我要战胜加藤正夫!”那个时候日本的超一流棋手加藤正夫正如日中天,可见古力从小就有了围棋选手所必备的自信。

  不过,爱玩毕竟是儿童的天性。还是在7岁那年,已经学了一年棋的古力像大多数男孩子一样迷上了电子游戏。那时古力每周四和周六下午都要去重庆棋院学棋,但自从把电子游戏作为“第一爱好”之后,他就不再去棋院了,时间都用在了游戏机房里。很快古巨山就发现了儿子旷课的秘密,于是这位慈父对古力一顿痛打。这次“体罚”让小古力从那以后真正地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围棋上。古力1990年入段,1995年进国家少年围棋队,1997年底拜聂卫平为师,1998年升上四段,2002年成为七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