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古大力爆发 水到渠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古大力”之称的古力七段,在本届LG杯赛上,有如“大力水手”一般,每到关键时刻便爆发巨大力量,一一扫除夺冠路上的障碍,最终如愿蟾宫折桂。

  今年刚满23岁的古力,6岁学棋,12岁入段,在职业围棋沙场上已经拼杀了11个年头。他从2001年第8届新人王赛拿下个人第一个冠军头衔后,2003年又凭借出色的战绩首次登上国内等级分第一的宝座。而后古力不断发力,到去年底已坐拥“新人王”、“名人”、“
天元”、“阿含·桐山杯”,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今年初,势不可挡的“古大力”更是创造了5天内连拿NEC杯、阿含·桐山杯和名人战三项冠军的神奇纪录。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意气风发的年轻“一哥”,却在世界大赛上屡战屡败。2003年是古力开始全面征战世界棋坛的一年,但在第8届三星杯

预选赛就遭淘汰。第二年,古力在第5届应氏杯首轮、第17届富士通杯首轮均告失利,这期间古力外战可以说见谁输谁!如此糟糕的表现也给他带来了“古一轮”的戏谑称号,国内不少棋迷甚至言辞尖刻地指责他为“窝里横”、“国内龙,国际虫”。

  为了给自己正名,古力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把夺取世界冠军作为重点目标。没想到还不到一年,他的这一夙愿便在

LG杯赛上实现了。

  回顾这次比赛,古力作为种子选手直接进入本赛,连胜尹炫皙、小林光一、周鹤洋和李世石后顺风满帆地闯入决赛。决赛中尽管遭到陈耀烨的顽强阻击,但古力还是不出意外地捧得金杯。正如队友王雷评价的那样———这只是水到渠成之举。

  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就一举夺冠,无疑是古力围棋生涯中的重要里程碑。这次胜利,不仅可以摆脱他“国内龙,国际虫”的魔咒,还可大大提升其自信心。棋王胡荣华说得好———夺冠最难的是第一次,有了第一次只要不松懈便会有第二、第三次……我们希望,正当青春年华的古力,能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世界大赛上拿下更多的世界冠军。

  ·葛万里·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