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九段”破空而出 队友:古力夺冠属水到渠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30 每日商报

  谁能想到,赫赫有名的围棋国手古力在前天还只是七段选手?

  还好,昨天这一切结束了。“古力七段”终于不复存在,在夺取了LG杯冠军之后,古力不仅收获了职业生涯中的首个冠军,而且直接升到九段。

  新人生开始了。COMEON!古九段!

  古力能拿下LG杯的冠军,对于他来说绝对是职业生涯的一件大事。不仅仅是因为他成为了九段选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古力是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陈耀烨五段追成2比2,在压力巨大的第五局,古力顶住了心理压力,拿下了这个意义重大的冠军———这样的夺冠历程,对古力的心理也是一次巨大的提升。

  决战第五局

  北京时间昨天,第10届

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的决胜局在韩国首尔中国文化院展开。由于古力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同样来自中国的选手陈耀烨五段连追两局,所以双方不得不通过第五局的决赛来决定最终的冠军以及2亿5000万韩元的巨额奖金。

  古力势如虹

  前两局轻松获胜,而后又意外地被对手连扳两局,古力七段在昨天比赛中压力可想而知。对年仅16岁的陈耀烨来说,不经意之间又看到夺冠的希望,也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有了想法就会有包袱。陈耀烨昨天表现一般,冲击力、气势较前两局明显下降。

  在猜先时,古力一把抓出了22颗白子,陈耀烨拿了一颗黑子放在盘上。LG杯从本届起给了猜对者黑白选择权,古力当时没有任何犹豫就选择了黑棋。古力昨天开局时选择了彻底的实地战术,30余手棋几乎四角战尽。陈耀烨一开局即有了如何保持盘面平衡的压力。

  小陈出昏着

  年轻的陈耀烨在第72手下出昏着,存在明显的方向错误。实战他选择了向左边跳,而当时如果向下跳,增加对右边黑的压力与实战就大不一样了。随后陈耀烨一度对右边黑棋展开攻击,但没能取得成功,至109手古力先手抢得实地的同时治孤成功,确立了优势。到比赛进入官子阶段时,古力已经在盘面上确定了15目以上的优势,为最终的冠军定下了基调。

  队友:古力水到渠成

  LG杯决赛古力以3比2的总分击败陈耀烨登顶,已经和古力同队三年的重庆队年轻新秀王雷一直关注的比赛进程,当看到古力夺冠的时候,王雷表示:“作为国内第一人,古力夺冠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古力的外战成绩早先并不太好,多次在世界大赛的首轮遭到淘汰,在网上曾出现“古一轮”的戏谑称号。对此王雷表示:“古力在国内是第一人,这两年国内的冠军有一半左右都是古力获得的。随着世界大赛经验的提高,古力的外战成绩也在不断提高。上世纪九十年代,马晓春也在称霸国内很长时间后才夺得世界冠军。可见夺得世界冠军需要很多积累。我想古力凭借他的实力,在以后会拿下越来越多的世界冠军。”

  谈及这盘棋的胜因,王雷表示:“前半盘双方局面有些反复,下午续战后古力凭借棋型的厚实,逐渐占了上风。此后古力一直占据盘面10目左右的优势。为最终的胜利确定了基础”

  (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