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夺冠向世界证明自己 踏上争霸天下第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39 沈阳晚报

  

古力夺冠向世界证明自己踏上争霸天下第一步

  本报综合消息 已经横扫国内棋坛的古力再次向世人证明了自己,今天他在第10届 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的最后一弈中击败了陈耀烨。继马晓春、俞斌、常昊、罗洗河之后,古力成为中国第5位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也取得了他个人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位国内棋战之王已经踏上争霸世界第一步。

  今年刚满23岁的古力,6岁学棋,12岁入段,在职业围棋赛场上已经拼杀了11个年头。古力在2001年第8届新人王赛中拿下了个人第一的头衔,2003年他又凭借出色战绩首次登上国内等级分第一的宝座。此后古力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到2005年底古力坐拥新人王战、名人战、天元战、阿含·桐山杯,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第一人。2006年初更是创造5天内连拿NEC杯、阿含·桐山杯、名人战三冠的神奇纪录。古力曾表达了对夺取倡棋杯冠军的渴望,因为这是他唯一没有染指的国内头衔。这样一位意气风发的年轻高手却在世界大赛上有过惨痛的经历,2003年是古力开始全面征战世界棋战的一年,但在第8届三星杯

预选赛就遭淘汰,到了2004年,古力在第5届应氏杯首轮负山下敬吾、第17届富士通杯首轮负周俊勋。这期间古力外战可以说见谁输谁,糟糕的表现也给古力带来了“古一轮”的绰号。2004年底古力在第9届三星杯上杀入四强,外战可以说稍有起色。

  本届

LG杯给古力带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机,国内棋战顺风顺水的古力急需在外战中证明自己。从32强起,古力先后挑落尹炫皙、小林光一、周鹤洋,半决赛在与韩国天王李世石的激斗中击败了这位与自己棋风相近的强大对手。决赛中,古力与陈耀烨会师,冠军被中国包揽,这成为了2005年常昊勇夺应氏杯冠军后最大的喜讯。决赛中,古力与小兄弟陈耀烨认认真真地进行了5番棋大战,前4局两人战成2平,将悬念一直保持到了最后。

  古力和孔杰、胡耀宇、王檄等人组成了叱咤中国棋坛的小虎辈,他们和常昊、罗洗河、周鹤洋为代表的小龙辈交相辉映。古力的胜利也为小虎辈棋手带来第一个世界冠军。而在小虎辈之后,以陈耀烨为代表的一批更年轻的棋手正在成长。当然,韩国依然是中国最强大的对手,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瀚、朴永训这四大天王横亘在古力们的面前,

中韩之争会成为下个10年世界围棋的主题。古力能否真正成为领军人物,还要看他能否令自己的棋和心态日臻完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