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夺世界冠军直接升入九段 古力称自己击败"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3:2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累啊!”电话那头,刚刚获得世界冠军的古力九段最早说出的竟然就是这样两个字!

  “这几天我是饱受煎熬啊!现在?反而没什么感觉了。”

  我并不紧张

  “说实话,来之前我对自己是很有信心的,可是两盘棋一下,确实有点动摇了。”古力这次去首尔之前,因为第一阶段2比0领先,因此显得格外轻松,因为在五番棋的决战中意味着他只需要在剩下的三场比赛中赢下一场,就可以夺冠了。相反,年轻的陈耀烨则完全是背水一战。所以古力到达伊始还很轻松地拿韩国的接待人员调侃:“对中国棋手之间的决赛他们太不重视了,没人接机,连到酒店登记都要我们自己来。”

  4月17日,

LG杯决赛第三局比赛开始,古力在大半局一路领先,但是在最后阶段一向喜欢用强的他似乎是受到即将“登基”的心理影响,竟然不可思议地保守起来,结果被顽强的陈耀烨一点点逆转。此后的进程完全验证了“棋是一盘盘”下的道理,第四局,放手一搏的陈耀烨以积极主动的攻击漂亮地再下一城,将总比分扳平。本来一边倒的决赛,就此成为一局定胜负,大大增加了变数。“这种情况下,压力总会有吧!”古力一句话将这两天的“煎熬”表露无遗。

  幸好,对他一直关注的重庆棋院院长杨一和古力的父亲古巨山对古力进行了效果良好的“心理按摩”,他们不约而同地没有对古力进行怎样的“鼓劲”,而是只要求他两个字“放松”。而古力自己的调整方式也很特别,他和一个熟悉的记者一起外出,在网吧里大玩《星际争霸》。

  应该说,在连输之后正视对手状态上升的现实,古力的心理调节还算是不错的。昨天的决胜局赛前需要重新猜先,古力用他的大手一把抓出22颗白子,而坐在下手位的陈耀烨拿出一颗黑子,结果自然是古力获得了选择权,他很快选择了黑棋。当然,无论是他还是比他更年轻的对手陈耀烨,面对触摸世界冠军的一战,总是会有些惶惶,这在昨天他们对局之始就一览无遗。

  昨天,刚从各围甲主场赶回棋院的国手们都聚集在国家队训练室观看古力和陈耀烨的最终决战,在观看了整个上午的进程,尤其是局部的战斗之后,他们的观点惊人的一致:错进错出。

  请客花“十万”

  双方在中局保持着相当长时间的胶着,在这样的情况下,古力的经验显然发挥了作用,在中腹他下出绝妙的攻击手段,而此刻陈耀烨有些分心,一下被吃了数子,局面的平衡就此打破。此后陈耀烨努力反击,但古力已经进入自己熟悉的步调,而且因为此时双方都进入了读秒,盘面剩下的空间也很有限了,陈耀烨遂无力回天。

  比赛结束之后,他们俩各自回房休息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当地时间下午6时,主办方LG公司和《朝鲜日报》社联合举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古力从赞助单位的领导手中接过了LG杯冠军奖杯,同时获得2亿5000万韩元(约合20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奖金。此外,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证实,古力可以按照中国棋院的相关段位规则,直接升至九段。这也是虎、豹辈棋手中第一个九段。

  仪式结束之后,中国代表团一行四人走出宾馆,其他三个人面面相觑,古力马上领会,主动提出了请客,结果他们去附近的一家酒店吃烤肉餐——这好像已经是中国棋手取得好成绩的惯例了。在酒店里,古力给自己点了两瓶啤酒,给领队和翻译也点了啤酒,陈耀烨只是喝了可乐和雪碧。输了棋之后陈耀烨一度有些闷,但是到了那熟悉的酒店,陈耀烨活泼起来,招呼老板拿电视机的遥控器——因为那里有个

数字电视频道专门放
电子游戏
,陈耀烨和古力遂大谈电玩,很快就将失利的烦恼抛到爪哇国去了。一结账,古力花了韩元十万有余(约人民币1000多元),“相比他的奖金来说,不多不多!”翻译侯书栋老师开起了玩笑。

  “老实说,因为连输两盘,在比赛前我还是很有想法的,又希望拿,又感到紧张,但是真的拿到冠军奖杯之后,好像也没什么了。”这是他在比赛刚刚结束时谈的感受,不过在“平静”了四五个小时之后,到深夜他又有些改口:“回想一下这次来比赛的过程,感觉还是很……毕竟有些艰辛吧!”虽然他始终无法找到准确的词汇描述这个“……”,但至少他证实了一点:冠军让他很有“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