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露评LG杯古力夺冠:古力 要做恒星不要做流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45 新浪体育

  昨天和几个棋手一起吃晚饭,邵炜刚、谢赫、张学斌等棋手就LG杯的归属打起了赌,问到我时,我说了句心里话:“我从来不担心古力会获得冠军,但我担心他拿了世界冠军之后……”

  古力的出人投地,恐怕稍微对围棋有点了解的人都不难“预料”,而且也是理所当然——首先是他的天赋,他的围甲队友、一位老棋手如此评价:“古力对棋的理解是非同寻
常的。”这一点上,所谓“大力”、“猛锤”都显得过于片面,古力在技术上的表现足以配得上世界冠军的头衔;其次这也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尽管也曾批评过他比有些棋手在棋上花的时间少,他自己也曾辩解,不过最有说服力的还是来自他的一位队友说的话:“古力有他自己用功的方式。”不用功,肯定不会有横扫国内棋坛的古力,也不会有今天的世界冠军。

  先说他这两大优点,是为了证明今天这个冠军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再说缺陷,他的技术优点表现在胜率上,但如果他能够静心总结一下他在几次大赛中的失利(尽管次数有限),尤其是几盘脆败的棋,应该承认,他的技术还有些不够全面,这一点也有像陈祖德等棋坛名宿一直在提醒他。虽然今天世界冠军到手,但就决赛第三、第四盘内容来看,技术上的缺陷并改观多少。

  还有,就是古力从孩童学棋时代直到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相对比较顺利,已经超过之前所有的中国棋手。但同时,他还有时间更长、更不可测的未来,尤其他对棋坛外的社会接触范围还比较窄,性格也比较单纯,当荣誉袭来,关注度一下激增,身边冒出来许多显达的“朋友”时,他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选择怎样的“后续手段”?这是不亚于夺世界冠军难度的考验。古话说“一篙松劲退千寻”,希望一贯我行我素的古力有所警戒,因为他的身前身后,还有太多埋头勤奋的竞争对手对他虎视眈眈。

  当然,不能说古力的成长过程完全是一帆风顺,在从“国内一哥”到冲击世界冠军的道路上他也付出了代价,但相对他的前辈而言,他的代价是比较小的,同时也尚未达到聂卫平横扫擂台赛、马晓春首获世界冠军的高度,所以对于古力,只有以欢乐为契机,继续攀登。

  记者中,我一直算是对古力苛求的一个,但无论是跟他本人还是他家人都相处甚欢,其原因大概就是他们能理解我的坦陈。有棋手说过,古力拿到了世界冠军,中国围棋目前的领军人物自然就出现了,我心里也有这样的希望,但又希望古力自己暂时不要这么想。巨星的闪亮,无不是燃烧自己的结果,祝愿古力成为动力无穷一直燃烧的恒星,而不要做一颗灿烂一时的流星!

  (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