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汉观战:马晓春输在超级大劫 聂马双雄折戟江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7: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萧萧风发自武汉 2006年“中国和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第二轮于4月20日全面打响。在江城武汉,“银海雅苑杯”武汉华夏学院队主场迎战贵州卫视队之战格外引人注目。

  这两支队伍去年在围甲中都成绩不错,今年第一轮又分别战胜了强敌,他们的交火可称得上是强者的对话。但这还不是此战最大的热点,让棋迷倍感兴奋的是——聂卫平与马
晓春都来了,而且都要上阵搏杀。

  不管同时段进行的围乙赛场如何惨烈,不管LG杯决赛陈耀烨与古力的大起大落如何扣人心弦,有了聂马双雄,本场比赛所在地楚源大厦就是中国围棋的焦点,这不,王元八段和毛昱衡初段特地赶来做大盘讲解,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此战的分量。

  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聂老一贯的豪迈、不拘小节,马小一贯的潇洒、踏雪无痕。他们没有过多谈论这场比赛的前景,而是就

LG杯决赛的对局交换了看法。对于这两位中国围棋的标志性人物,一时的胜负已经无足轻重,在别的棋手为了胜利,为了冠军竭尽全力搏杀之时,两位大师笑看风云,更多地去感受着围棋本真的快乐。

  马晓春早早就宣布自己要下快棋,这是一种信息提示:如果老聂愿意与老对手再较短长,自然也会选择喜欢的快棋,如果想回避,那也不用再去费脑筋想办法。抽签时,老聂选择了慢棋,这样,聂马双雄直接对抗的好戏没有上演,这对棋迷是个遗憾,但对于他们本身,也许多年以来较量的实在是太多了,再下一盘也没有什么新鲜感,避开了也好。

  其实除了聂马,这两支队伍的阵容谈不上豪华。抽签结果,第一台武汉小将钟文靖对阵贵视小将朱元豪,第二台两队最具实力的大将上演主将对决——李哲VS王煜辉。第三台是快棋,小将赵哲伦挑战马晓春,老聂则在第四台迎接张维的冲击。

  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请聂马双雄彼此评价一下对方,老聂表情严肃地说了一句:“你这是富有挑衅性的问题。”大家爆出会心的大笑,比赛前夜的紧张感消失无踪。

  4月20日上午9点半,三盘慢棋正式开始。贵州方面,王煜辉与老聂执黑先行,朱元豪执白。老聂点上一颗烟,潇洒地吐了一口后,布下了星小目开局。还是个大孩子的张维面对昔日巨人有些拘谨,思索了一会后以二连星应对。第八手白棋二间高挂黑小目角,老聂微一沉吟,手势坚决地落子于三路小尖,这是稳健的一手,看来老聂心态不错。

  主将之战上来就出现精彩场面——面对王煜辉的星无忧角开局,李哲第六手就在无忧角

  上镇了一个。这是一般在对方两翼张开时才采用的侵消手法,这么早使出来非常别致,想必李哲是有过研究。王煜辉显然有些意外,他考虑了大约五分钟才应以最稳健的三路跳一手。白不依不饶,立即于另一边三路搭下,黑二路扳,白断,作战早早就开始了。

  朱元豪和钟文靖之战,开局出现了二间高夹的妖刀定式,双方走出的是去年以来比较流行的一个新型,局面向未知方向发展。

  上午的进程不算慢,尤其是老聂,气势如虹,落子相当快。到午间休息时,三盘棋都已经是星罗棋布。局势都还早,老聂的黑棋在左上角弃子走厚外围,但白实地很大。右边又是白的势力范围,一颗黑子在里面显得很孤单,估计下午老聂会苦战。李哲在黑右边大模样中腾挪作战,已经摆出了活形,黑如何发挥全盘厚实的威力将是胜负的关键。朱元豪和钟文靖在中腹呈现混战之势,局面难解。

  上午没有露面的马晓春出现在中午的餐桌上,聂马双雄与王元、毛昱衡等人在一桌,大家有说有笑,全然不见大战的紧张气氛。老聂胃口看来不错,吃了不少美味,觉得饱了后,起身独自离去。马小没看怎么动筷子,但脸上一直笑意不断,说到高兴处,一桌人集体不顾形象地大笑。

  午餐后第一个走进对局室的是李哲。这位被金承俊称为“未来中国棋王”的小伙子沉静稳重,他安静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专心盯着棋局思考,神情非常投入。有棋迷过来请李哲签名,李哲礼貌地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紧接着,老聂昂然而入,几员小将随后涌进,下午一点,三盘慢棋续战。出战快棋的赵哲伦也已来到赛场,来回看着几盘对局。

  一点半准时,马晓春脚步轻灵地踱进赛场。他与赵哲伦在快棋位置上相对坐下,裁判宣布快棋开始。执黑的马晓春不急着落子,而是先从西服口袋里掏出扇子,把玩几下后,将棋子拍到了右上星位。赵哲伦手里转着两个金针,面色平静。因为是快棋,两人行棋节奏很快,不一会就追上了上午三盘棋的进程。

  马小的落子手势一直很优雅,但是在棋盘上一直没有占据上风。赵哲伦很稳重地行棋让马小有点沉不住气,中盘一个超级大劫,白棋一把提光了四分之一个棋盘。黑棋得到的补偿显然无法比拟,马小败局已定。但是棋盘已经只剩很小的官子了,投子似乎也不合适,马小索性收完单官,在裁判数子时,人已经飘然出屋。数子结果是白棋189子,大胜12又1/4子,这时时针刚指向2点50分,快棋赛以最快的方式终局。

  马小这边刚结束,很快老聂那边也出了结果。3点15分,老聂与张维也收完了单官,数下来,老聂的黑棋183子,小败。这样,聂马双雄都在小辈手上栽了跟头,但这其实无关紧要,这不是他们的时代了,他们也不需要依靠这些棋局的胜利再去证明自己什么。

  输棋的老聂并不见沮丧,他主动和张维复起盘来。老聂的飞扬思路依然叫人叹服,复盘时他的嘴里不断蹦出几句日文,对自己的昏着摇头大笑,率真的性格一如当初。局后看,要不是老聂最后出了个勺子,他拿下此局的可能性极大。

  下午三点,大盘讲解开始,王元和毛昱衡面对200余名武汉棋迷展示“名嘴”风采。而赛场内热战仍在继续,大约3点50,主将之战分出胜负,李哲中盘战胜王煜辉,这样武汉华夏学院队事实上已经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大约4点20,钟文靖也传来了胜利的消息,他以1又3/4子战胜了朱元豪,这样,武汉华夏学院队就以3比1击败贵州卫视队。

  武汉华夏学院队再度取胜,联赛开局二连胜,形势喜人。这一天在围乙赛场上两支

武汉队一起降级,武汉华夏学院队的胜利让江城棋迷找回了一些平衡。

  聂卫平与马晓春两位大师在比赛中双双告负,但他们的风采仍折服了江城棋迷。大师的感染力不只在棋盘,有了他们,围棋的世界更精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