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元赛二十届庆典举行 20年风雨见证中国围棋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四月十八日电(记者周建琳)中国围棋天元赛二十届庆典今天在古镇同里举行。“天元赛”是中国围棋史上最“长寿”,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的体育赛事。棋圣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等五位天元参加了庆典活动。

  为庆祝中国围棋天元赛今年满二十岁,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围棋天元赛二十届庆典特别棋赛,并于今天下午在古镇同里结束。除了现天元古力,因参加同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
第十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而无法分身外,马晓春、刘小光、聂卫平、常昊和黄奕中都来到了江南水乡同里参加本次比赛。首届天元马晓春九段宝刀不老,战胜老冤家刘小光九段,收获了象征“天元之天元”的优胜奖金。

  二十年来,数位中国围棋的代表人物都通过天元赛,崭露头角,开创“霸业”。马晓春、刘小光、聂卫平、常昊等先后夺得“天元”的头衔。五次获得天元称号的常昊曾说,自己跟这个比赛是很有缘分,“天元赛”对他有着特殊的感情。

  在天元赛经历的二十年风雨路中,同里是其有缘人。二000年,同里古镇首度结缘于围棋赛,从此天元战的主要出资方逐渐转到了同里镇政府,形成了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同里,也成了棋手们的福地尤其是少侠古力的福地,他在同里取得了天元战三连冠。

  据介绍,第一届天元赛,由新民晚报、中国围棋协会、《围棋》月刊共同倡议并主办。天元战是仿效日本统头衔战由新闻媒体主办的惯例,创办一项有头衔的新闻棋战。之所以命名为“天元”,一是日本几大传统棋战中就有天元战,二则是因为“天元是棋盘上一个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